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丹寨县:小蓝莓撬动大产业

2020年01月16日 17:41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余光燕 通讯员 潘皇权

丹寨县探索“品牌带产业、企业带基地、合作社带贫困户”的“三带”模式,推进以蓝莓为重点的产业扶贫工程。据统计,目前,蓝莓产业覆盖全县6个乡镇46个村,标准规范的生态蓝莓种植基地达3万多亩,小小蓝莓果撬动全县“大产业”。

创品牌 小蓝莓成大产业

蓝莓冻果榨果汁、调制、发酵、灌装、进入运输带加热……位于丹寨县金钟经济开发区的贵州茅台(集团)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台生态农业公司”)的生产线上,经过20多道工序,再进行贴标、装箱,一箱箱蓝莓精酿发酵酒被发往全国各地。

“2019年,公司在发展战略上做了大调整。”该公司党政办干事张家红介绍,2019年9月开始,利用3个月时间实现6000多万销售额,说明这次市场战略调整很成功。截至目前,公司总计实现销售4亿元,上缴税收4000多万元。

实际上,该公司短时间内在市场表现不俗,与茅台集团的品牌影响力分割不开。

2015年,茅台集团出资3.1亿元在丹寨成立茅台生态农业公司,使该公司在品牌建设上具备先天优势。

“公司将充分发挥茅台的品牌、资金、管理和技术等优势,立足黔东南州生态资源,领跑时尚农业,带动百姓发展。”张家红说。

近年来,丹寨县强化知名品牌带主导产业,将蓝莓产业列为全县“六个一”产业扶贫工程之首,成立领导小组和建设专班,县委书记亲自挂帅领导小组组长和专班第一组长,引进茅台集团、恒道丹林等知名企业,带动蓝莓等主导产业发展壮大。

茅台生态农业公司在蓝莓产业发展促进下,建成5个蓝莓种植基地和7条果汁、果干、利口酒和发酵酒生产线,形成从蓝莓种植到产品生产的完整产业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5600多户贫困户受益。

强龙头 订单生产破解销售难

3万多亩的蓝莓树下地,先后进入盛果期,销往哪里?

“正是因为入驻丹寨的茅台生态农业公司给出保底收购价,丹寨才大面积发展蓝莓种植。”丹寨县农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潘成勇介绍,目前,丹寨蓝莓基地全部实现订单生产。

丹寨县把培育和引进扶贫企业作为推进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企业的资金、技术、市场营销等优势资源,带动产业基地建设,促进产业基地发展壮大、提质增效,实现产业增值、农户增收。

“延长产业链是保障县内蓝莓销路和果农收益的关键。”潘成勇说,只有不断完善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才能让产业有强劲的可持续发展后劲。

不断补强产业链。目前,贵州恒道丹林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佳沃集团建成蓝莓种苗繁育基地,可年产组培优质蓝莓种苗500万株;贵州茅台生态农业公司建成加工生产线,每年可处理蓝莓鲜果1万吨,生产6倍浓缩果汁1000吨、利口酒1万吨,利用茅台的品牌,在全国建立销售网络;另外,茅台生态农业公司建有标准冷藏库,每个乡镇均建有小型冷库,形成完整的冷链物源系统。

变革逐步推进,成效显而易见。丹寨蓝莓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实现从种苗繁育到种植、加工、冷链物流、销售的全产业链的产业变革。

合作社 “抱团发展”有保障

丹寨县充分发挥合作社抱团发展的带动作用,搭建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平台,解决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不强、抵御风险能力弱等问题,实现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

在茅台生态农业公司等企业带动下,蓝莓产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收获股金、租金和薪金。

2017年,丹寨利用3000万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以村级产业扶贫合作社为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蓝莓种植1500亩;2018年,利用绿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3.5亿元发展蓝莓种植1万亩。目前,全县建成蓝莓基地3.12万亩,蓝莓产业覆盖全县6个乡镇46个村(产业扶贫合作社)。

产业落地为农户增收带来长远利益。公司通过采取土地流转、吸纳务工等方式,让农民变成工人。

近日,丹寨县扶贫开发公司蓝莓种植基地里,10多名农户正在为蓝莓树撒硫磺粉,调节土壤酸碱度。

“每天挣70元,比以前挣得多。”红星村村民李阿多说。

以前,李阿多没有见过蓝莓,对于这种新鲜事物,做了一辈子农活的她刚开始接触起来并不容易。

“开始,叫农户剪枝,他们舍不得把又大又肥的冲天枝剪掉,总是去剪不好看的老枝。”基地管理员杨兴荣说,现在,农户已经很熟练了,剪枝、施肥每个环节都很标准。

因为基地收益跟农户息息相关,所以他们对蓝莓基地管护很用心。

“李阿多家有6亩田土流转过来种植蓝莓,除了务工收入,每年还有4000多元的土地流转费,以后还有收益分红。”杨兴荣说。

产业变革萌发出更多新产业。在丹寨,除了蓝莓系列产品,以蓝莓为主题的采摘体验、旅游商品开发等产业应运而生,采摘时节、节假日里,蓝莓基地和丹寨万达小镇农特产品馆游人如织。

“丹寨县探索创新‘三带’产业模式,通过蓝莓产业引领,实现‘小蓝莓’撬动‘大产业’,既有力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又有效拉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蓝莓成为全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黔东南州政协副主席、丹寨县委书记袁尚勇说。

关键词:小蓝莓撬动大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