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浙江建德·贵州岑巩东西部扶贫协作:千里帮扶 山海情深

2020年01月16日 17:42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通讯员 徐学练

浙江西部的建德市与贵州东部的岑巩县相距1300多公里,虽远隔千山万水,却因对口帮扶山水相连、心心相依。

2013年以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动下,建德市累计投入岑巩县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劳务协作及社会事业等财政援助资金9110万元。其中,2018年至2019年,建德市投入财政援助资金达8200万元,对口帮扶项目40个,覆盖贫困村68个,覆盖贫困人口1.16万人。

如今,建德市扶贫协作的足迹,早已遍布岑巩县山山水水、村村寨寨……

强化交流协作 共担扶贫重任

几年来,建、岑两地依照“规划引领、民生优先、重点突出、共同发展”的帮扶原则,深化交流合作,出台《建德市—岑巩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签订两地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助推脱贫攻坚合作协议书,全力推动扶贫协作向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深入发展。

在杭州市委统一安排下,抽派由建德市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建德市帮扶岑巩县工作队,脱产到岑巩县开展扶贫协作工作。2018年来,先后选派7名农技人才、10名高级教师、10名主治医师。

同时,建德市16个乡镇(街道)、54个村(社区)与岑巩县11个乡镇、51个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教育、卫建、工会、投促等8个部门分别签订对口帮扶合作协议书;建德市45所学校、21家医院与岑巩县43所学校、17家医院签订协议;杭州市、建德市11家企业与岑巩县19个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建德市2个社组织与岑巩县2个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

强化规划引领 助推产业发展

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建德市以项目帮扶、产业合作为抓手,采取“资金+资源”有效结合的方式,引进和发展“普惠式”产业,规划到2020年底,建成“一园两中心十基地”。目前,已完成芳樟、桑苗、西红花种植面积5257亩,食用菌大棚建设125个,果蔬乐园种植花果387亩,“生态水稻+澳洲龙虾”种养结合30亩,水果、中药材种植,肉牛、蛋鸡养殖基地近20个,共带动就业15000余人次,通过带动贫困群众直接参与及利益联结二次分红覆盖贫困群众近12000人。

同时,岑巩县与建德市14个乡镇(街道)及企业签订农产品购销合作框架协议,在杭州市、建德市设立岑巩县农产品展销专区,思州水晶米、思州绿茶、思州石砚等思州无公害、绿色农特产品已走向东部沿海城市。

2018年来,在建德市举办岑巩县产业大招商推介会及招商和旅游推介会,与建德市10家龙头企业及产业大户签订合作协议,建德市以疗休养政策助推岑巩县旅游经济发展。

强化劳务协作 助推就业扶贫

建德市以劳动力培训及劳务输出为抓手,坚持就近就业和转移就业并重。

2017年11月,两地在建德市成立劳务联络工作站,签订《建德市·岑巩县2018年度就业扶贫工作合作协议》,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在岑巩县设立“杭州建德市职业介绍窗口”,积极开展劳务输出、企业招聘、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

2018年来,在岑巩县举办劳务协作招聘会8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600余个,向扶贫协作地区输送贫困劳动力1015人。

关键词:千里帮扶 山海情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