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政在协商 政在协商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鼓励政协委员:为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献计出力!

2020年01月16日 19:04 | 作者:常歌 李睿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6日电(记者 常歌  李睿琦)“你刚才讲到的短板问题,不能简单地说成我们的自然环境恶劣。‘中俄蒙经济走廊’是用来做生意的。那么俄蒙方面的产业怎样?市场结构怎样?差多少?这短板其实涉及到若干方面。”1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工商联、农牧界委员联组讨论,与张占忠委员就推进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的建议对上了话。

张占忠提议“抓住三个机遇,补齐两个短板,应对一个挑战”,并给出对策——加快发展泛口岸经济,处理好节点城市、“一带一路”通道、区域内产业这些“点线面”的关系,谋划“三乌铁路”、中俄中线输油输气管线、专业化海关监管作业场地建设等重大项目,推动重大政策落地。

“加快对外开放推进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是总书记给我们自治区提出的要求。别的不说,你的企业去年经口岸过货多少粮食?”石泰峰又问。

“油菜籽14.5万吨,其他粮食30万吨。”张占忠答。

两人的交流热烈……

自治区的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是目标,农牧业健康发展是路径之一。李洪义、路战远、王健三位委员分别从优化完善产业链条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农牧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大农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角度提出建议。

“发言人分别来自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农牧业科学院和科技管理部门,全面代表了农牧业发展体系,选得好!”石泰峰竖起大拇指,“肉羊肉牛,我们自治区为国家提供的数量最大,可是品质仍有待提高,尤其是要面向中高端市场。李洪义,你讲到引进安格斯肉牛对地方品种进行改良,你的点打对了!”

李洪义委员建议,加强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逐步扩大冷配规模扶持引导农牧民开展后备母牛培育,同时启动新品种新品系等肉牛培育工作,推进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还要提高肉牛饲养管理水平,分类打造中高端消费市场……

讨论中,思路益发开阔。

石泰峰指出,内蒙古作为资源型省份,原有的较为粗放式的发展道路已经暴露了很多问题,“接下来,我们既要保留资源优势,如草原、牛羊、煤炭,又要做到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高端领域延伸”。

“农牧业科技要面向企业服务。你管理的农牧科学院如果能打动李洪义的企业,他自然会给你投入。”针对委员路战远提出的加大科技经费投入、发挥公益类科研机构引领作用建议,石泰峰半开玩笑半认真地提醒他要把思路放宽。

对外经贸往来、改善营商环境、唱响“蒙字号”绿色品牌……7位委员与自治区党委书记热议高质量发展。不知不觉,两个小时的讨论已到了尾声。

“我们要认清发展大势,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发挥作用,在探索走好这条新路子上聚焦发力,特别要围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任务献计出力。”石泰峰提出新的希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发展 高质量 书记 内蒙古自治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