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最基层 最基层

城乡基层治理应共建共治共享

——农工党四川省委会关注城乡基层治理工作

2020年01月16日 19:14 | 作者:韩冬 通讯员 李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创新基层治理共享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文化共享,将使基层组织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夯实国家治理的基石。”1月16日,农工党四川省委会主委,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向记者透露,在今年四川省两会期间,农工党四川省委会将围绕建立健全城乡基层治理创新共享机制向大会提交集体提案。

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对深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作出系列部署。为此,农工党四川省委会围绕建立健全城乡基层治理创新共享机制课题,组织专家前往成都、绵阳等地开展实地考察调研。

“调研中,我们看到了城市老旧社区共享场所建设、城乡结合区域统筹托老托幼服务、乡村倡导社区化治理等基层治理创新实践的成绩,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带队调研的农工党四川省委会秘书长、省政协委员荆小庆告诉记者,各部门在基层共享项目投入方面缺乏统一协调;现有共享场所建设和运行机制自我维持能力较低;“互联网+”和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辅助社会治理与个人权利之间的边界不清;重塑社区共同体文化认同不足四方面为主要薄弱环节。

针对以上问题,调研组认为,搞好城乡基层治理关键在于打破隔阂和冷漠,要诀是推动共享,根本是创新机制。调研组建议: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理顺各类组织关系,采取互派党务干部参与基层社区治理、项目共建共管等方式,形成运行高效、执行快捷、群众实惠方便的高度共享政策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组织、民间力量参与城乡基层治理的人才及资源共享机制,从而进一步夯实城乡基层治理创新共享机制的基础。以基层协商为抓手,大力推进广征建议、组织提议、民主参议、协商定议、监督评议的基层协商机制,以“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基本准则,寻找最大公约数,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形成新的社区共同体文化认同。同时,还应精准实施场景建设,健全公共资源共享机制;厘清智慧治理权利边界,完善信息服务共享机制。

编辑:杨岚

关键词:治理 共享 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