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0地方政协全会>头条 头条

办法、规则、条例首次上会讨论——上海市政协开启制度建设年序篇之作

2020年01月16日 21: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月16日电 (记者 顾意亮)“通过健全学习制度体系、建立重大政策宣讲制度、建立谈心谈话制度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凝聚共识工作办法(试行)(草案)》(以下简称《办法》)提请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组会议审议。

“明确履职尽责的内容、表述履职尽责的方式、告知履职尽责的保障、加强履职尽责的管理……”《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更好履职尽责工作规则(修订草案)》(以下简称《规则》)提请分组会议审议。

“加强与全国政协、长三角各地政协、本市各区政协专委会的沟通联系,围绕共同关注的问题,开展协同调研、联动协商和监督,发挥联合联动优势……”《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工作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条例》)提请分组会议审议。

1月16日下午,召开中的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迎来了一个特殊的环节。与会的市政协委员、列席的全国政协委员共同讨论《办法》《规则》和《条例》。

《办法》《规则》和《条例》同上政协全体会议讨论,这在上海市政协系统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记者注意到,《办法》《规则》和《条例》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适应时代要求、体现特色优势、更加成熟定型,更好彰显政协制度体系的整体效能。

在审阅了《办法》后,市政协委员沈莹认为,这是新起草的文件,感受深刻的是强调促进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这两句。“我非常认同,要把凝聚共识贯穿整个履职过程,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和步调!”

在分组讨论时,市政协委员、社科界别副召集人安翊青表示:“通过对《规则》草案的学习,我感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工作和生活时,在与所联系的界别群众交流时,都应该时刻意识到自己的政协委员身份和政协委员履职要求。听到群众关切、看到社会问题、想到意见建议。”

市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陈海波告诉记者,他把《条例》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他认为:“很细致,创新专委会运作模式的‘一委一策’,体现工作特色优势;做强‘一委一品’,打造履职品牌的提法也很有新意。相信通过履职程序的不断规范、履职方式灵活多样途径的不断打开和有效的实施落地,一定可以对更好的促进委员尽职履责产生积极作用。”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