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八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会议新闻 会议新闻

2019年消纳清洁能源1310亿千瓦时

2020年01月16日 17:2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分享到: 


LOCAL202001160922000078340445100

2019年11月30日,温州南麂岛联网工程投运,岛上居民用上了清洁绿色可靠的电能。张帆 摄


1月14日,记者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2019年,国网浙江电力全力保障省内清洁能源全额消纳,全年消纳清洁能源1310亿千瓦时,占全省全社会用电量的27.8%。

过去一年,国网浙江电力配合落实能源“双控”目标,不断拓展电能替代广度和深度,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构建以电为中心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新生态,助推浙江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
在能源供给侧,省内新能源维持较快增长,全省新能源电厂已并网机组容量为1690万千瓦、同比增长16%,其中太阳能发电1338.9万千瓦、增长17.6%,生物质发电190.4万千瓦、增长13.4%,风电160万千瓦、增长7.8%。
此外,浙江依靠特高压骨干网络,源源不断接收来自祖国西南和西北的清洁能源。数据显示,2019年浙江加大外购清洁电力度,从省外购入清洁水电、核电、风光电9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可供整个杭州地区用400天。特高压在节省时间、交通成本的同时,真正实现了能源“零碳运输”,实现了经济、社会双重价值。
在清洁能源供给侧“发力”的同时,国网浙江电力也为聚焦消费侧能效提升作出了探索与实践。
2019年,国网浙江电力重点在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居民再电气化等重点领域拓展电能替代工作,全年累计完成替代项目4706项,实现替代电量78.6亿千瓦时,折合节约标煤317.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84万吨,如果按照一棵树一天吸收16千克二氧化碳测算,相当于在浙江种下134万棵树。
通过政企合力,国网浙江电力推进电能替代深度覆盖。2019年,国网浙江电力积极服务“两美”浙江建设和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高度关注政府对能源利用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要求,通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制定激励政策等措施,推进电能替代深度覆盖。在交通运输领域,建设港口岸电80套,实现浙江境内长江支线岸电全覆盖,完成全国最大铁矿石中转码头宁波舟山港鼠浪湖港区岸电通电,历时4年全面实现省内民用机场所有廊桥APU电能替代,全年提供电动汽车充电496.66万次、电量1.18亿千瓦时;在旅游领域,联合当地政府,合力建成75个全电景区,推动旅游风景区清洁替代;在农业领域,贯彻落实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部署,建成现代农业电气化示范基地10个,在农村地区规模化推广“电厨房”项目,助力农村环境整治,提升乡村电气化水平。
自挖潜力,深化模式创新,国网浙江电力实现新型业务与传统业务深度融合。创新开展家电销售+用电增容“一站式”服务新模式,开辟供电营业厅智能家电体验区18个,为家电购买客户自动匹配供电容量,合并家电销售与业扩增容工单,让客户安心使用大容量家电,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2019年,浙江省居民生活用电640.9万千瓦时,同比增长6.33%。
此外,国网浙江电力创新商业模式,助推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发展。以合同能源管理、设备租赁、融资租赁等多种商业模式,以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的形式实施电能替代改造工作。在杭州萧山,开展绿色校园改造同时,拓展包括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清洁能源开发供应、能源金融服务等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在丽水莲都,通过“用电设备租赁+合同能源管理+智慧电务服务”模式实施电能替代改造,降低客户投资门槛和运维顾虑,全面满足用户用能需要。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建成241座综合供能服务站,积极参与存量加油站综合供能改造,以供能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加速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进一步完善浙江省综合供能服务体系。(王晓)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