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知”产变“资”产

用好知识产权这把金钥匙

2020年01月17日 13:54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2


“我们的技术成果从实验室直接就进了资料室,心疼啊!”

“我们不仅是技术成果,就连我们的专利产品在进入市场前都因为资金问题落不了地,已经不是心疼了,简直是痛不欲生,也是没有办法呀!”

这些因为没钱带来的“痛”,是记者长期以来在采访中听到的最多的话语。

如何帮助民营企业翻过这座融资高山?如何帮助初创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成果实现迅速转化?

去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这是首个以中办、国办名义出台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文件。

去年1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又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加强创新,要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等。

事实上,知识产权作为企业的无形资产具有重要价值,特别是对于中小科技型企业及生产型企业在高新技术认定、公司融资、质押贷款等方面都能发挥积极作用。《意见》明确提出,要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完善诉讼证据规则、证据披露以及证据妨碍排除规则。

正如受访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国在知识产权创新方面做了诸多探索,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开局良好,此次《意见》发布无疑会进一步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从而更加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热情,也为初创型科技企业“知”产变“资”产打开了更广阔的大门。

知识产权硕果累累

“一年来,知识产权领域各项改革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能力稳步提升,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有力,知识产权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1月6日,新年伊始,就在《意见》发布不久,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在京开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肖亚庆在开幕式讲话中对2019年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

具体成果有哪些?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一组数据给出了印证:2019年全年共授权发明专利45.3万件,实用新型158.2万件,外观设计55.7万件;国内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3件,提前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注册商标640.6万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2521.9万件,平均每4.9个市场主体拥有1件注册商标。全年共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6.1万件,同比增长10.4%;收到中国申请人提交的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6491件。中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已提升至第14位。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不仅在中国存在,也是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经济现象。特别是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更急需大量的资金用于市场开发与转化,技术成果若没有及时进入市场,就有可能在技术迅速迭代中被淘汰。同时由于后续资金不及时,也会造成无法持续创新。

正如肖亚庆所说,除了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和保护能力稳步提升外,知识产权的运用能力也正在不断加强。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数据来看,2019年全年,企业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已突破1500亿元。

“质押融资工作确实是解决我们很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渠道。”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大力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将是2020年知识产权工作的着力点之一。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加快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探索开展专利和技术标准融合试点。”

据申长雨透露,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力争全年增长20%以上。

地方探索花开各异

近年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已经成为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手段,多地也开始纷纷探索。

“银行不敢贷,企业贷不起”是很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在山东青岛,专利质押保险贷款这种模式通过专利市场化运作解决融资难问题,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解渴输送“活水”。

青岛镭创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紧凑型、高精密激光器件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的企业。2015年,企业在发展中却遭遇了困难,尝试申请贷款,却因为实物资产少、缺少抵押物而碰壁。2015年8月,企业享受到了青岛市对于科技型企业的专利质押保险贷款扶持政策,获得第一笔500万元的专利质押贷款。

“对于银行来说,传统意义上的抵押物须为实物,但我们手里更多的是专利和技术,这笔贷款对于当时我们这种仅拥有500多万元固定资产(不符合银行抵押贷款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司,可以说是雪中送炭。”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联盟连续三年的贷款支持,公司年销售收入额由2015年的1600万元已经上升为2018年的10600万元。

而青岛帝元服饰科技有限公司则是一家国内少数掌握尼龙链芯生产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产品质量并可与YKK(世界拉链行业名牌)进行PK。2019年3月,通过公司独有产品“多排拉链”的专利权质押,成功获得500万元额度贷款支持。

帝元服饰总经理丁丽芳告诉记者,“贷款确保了公司与山大能源战略合作项目——双排拉链项目的实施。在该项目中,拉链被首次应用在大型能源设备防护领域,属于拉链产品的全新市场开拓。贷款也确保了公司对特殊拉链产品的研发得以持续进行。2019年,在拉链行业整体效益不佳的不利背景下,公司仍然实现了业绩增长,其核心原因就在于公司持续研发的能力。”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着高技术、高收益、高风险和轻资产的‘三高一轻’特征,在企业申请专利权质押贷款也常遇到‘估值难’‘风控难’‘处置难’问题,因此难以获得银行贷款。青岛市首创以保险撬动专利权质押贷款的新模式,就是希望通过市场化运作共担风险、专业化服务把控贷款风险的工作模式,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青岛市知识产权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青岛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已为96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3亿元,户均贷款343万元。

而总部位于广东省惠州市的九联科技是一家拥有5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这家公司凭借3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在建行广东省分行成功获得了3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建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金融更应该从侧重质押融资的“资产价值”型思维向精准测评科创实力的“大数据”型思维方式转变,以此开启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第二发展曲线”。据了解,当地已开始尝试用“技术流”,从专利数量、技术领先程度、公司科技创新实力等多个维度,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对传统“资金流”评价模式进行有效补充。

下一步:质量、效率、公平、可持续

《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的发布,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的发布,又为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找到了落脚点;各地探索,也为知识产权创新发展提供了路径。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天津市委员会主委、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原局长齐成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下,准确把握好新时期知识产权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应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的双重作用,支撑高质量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将成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方向。

结合实际,齐成喜举例说,如2019年,天津市已制定实施《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同时加大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和知名品牌力度;推进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

展望下一步工作,齐成喜表示,推动知识产权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从几个方面着手:如制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规划;构建完善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营造优良知识产权发展环境;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提升运用知识产权效益;强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提供便捷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齐成喜进一步举例说,如提升运用知识产权效益,就是要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设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培育一批高端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形成一批重点产业高价值专利组合,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和科技型企业发展。

“可以通过统筹推进专利导航、知识产权区域布局和分析评议工作。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研究推动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完善知识产权金融政策,鼓励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保险业务。”齐成喜最后说。

相关链接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2019年度数据民营企业专利申请数据亮丽

本报讯(记者刘艳)1月1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京举行2020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了2019年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年度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主要知识产权指标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知识产权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其中发布的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10位的国内(不含港澳台地区)企业中,民营企业数据靓丽。

从发布的数据来看,2019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40.1万件。共授权发明专利45.3万件。其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首位,数量为4510件。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等企业位列前10。

此外,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9年统计数据来看,可以看出呈现出3个特点:一是知识产权源头保护能力不断增强;二是知识产权政策更加贴合市场需求;三是知识产权有力支撑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如2019年,国外在华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5.7万件,较上年增长6.0%;国外在华商标申请量达到25.5万件,较上年增长4.7%。国外在华专利、商标申请量持续双增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知识产权 企业 融资 贷款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