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区块链应用助攀融资高山

2020年01月17日 14:01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0115140106_副本


2020年1月11日,全国工商联德胜门大讲堂举办新年第一讲,主题是“创建区块链信用,提升企业融资能力”。

业内专家认为,区块链不仅不会冲击金融安全,反而对于保卫金融安全有天然优势。围绕着个人、供应链、基础设施迭代,区块链技术将会全面提升普惠金融。

2019年对区块链来说是充满了机遇与挑战的关键一年。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创始会长、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希望,区块链行业从业者能够紧紧抓住中小企业的痛点,缓解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我们要通过一系列场景来扎扎实实帮助中国企业做一些事情。”

区块链有益金融安全

全球各国政府都在对区块链进行研究,各国央行对区块链的研究则集中在数字货币方面。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会长、太一集团董事长邓迪说:“我们可以看到,国家的金融主权和金融安全需要国家数字货币的保驾护航。”

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顾问、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苏宁表示,人民银行关注数字货币由来已久,采取数字货币的好处在于去中介,支付成本预计会将降至原来的十分之一,区块链还可能给跨境支付的效率变得更高,从而提高社会福利。

邓迪介绍说,目前DCEP(DigitalCurrencyElectronicPayment,是中国人民银行未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DCEP的完整字面意思就是数字货币电子支付。支付通过某种方式传输的是数字的东西不是纸面的货币,所以,电子支付本身也是有数字货币属性的。———百度百科)更像运用密码学算法高效的清算和支付工具。这个清算支付工具不属于任何一家公司,是社会的基础设施。

邓迪认为,DCEP这个基础设施将来可以和区块链进行很好融合,可以和很多链结合,实现高效的金融转账和支付。“现在很多区块链公司都在参与或者围绕DCEP进行相关研究,而我们现在应该做的区块链应用应该是为DCEP准备相关的支付和应用场景。”

区块链的技术特点决定其可以构建安全可信的网络,邓迪解释道:首先是密码学技术的运用。其最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可以实现个人或机构对自身数据资产拥有完全的产权或是有条件的、部分的产权。这对于我们在进行资产管理、数据管理和业务授权就非常有用;其次是P2P通信技术的运用。区块链拥有很强的绕过网络故障的能力;再次是分布式账本技术的运用。数据全部在高度冗余、高度安全的存储,任何一个节点发生故障发生问题都不会影响到其他节点。

再加上可编程技术,可以让双方在链上进行数据资产交易,不需要引入执行环节就可以实现自动的支付。

一系列的技术手段的综合应用,使得区块链成为可信赖的网络基础设施。

普惠金融助力中小企业成长

“金融科技迎来2.0阶段,其特点表现为基础设施的变化,包括新的支付方式的运用。”金融科技俱乐部副秘书长、易股天下集团董事长易欢欢表示,“以区块链技术提升普惠金融效能,有着非常广阔的使用场景,我们有非常大的信心。”

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辅助和叠加,区块链技术将改变中间服务,包括客服、风控、营销、投顾、支付的全过程,最后再产生一些相应的应用场景,toC端、toB端、to海外等相应的服务。

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这其中有几个问题需要注意。

易欢欢认为,第一,央行尝试金融区块链不仅仅只是搭建一个区块链平台,非常重要的是在针对未来越来越多大的产业集团实现供应链的服务过程里,构建能够穿透式的实时可监管体系。“这是非常重要的尝试。”

第二,区块链能够提升普惠金融的可操作性。“事实上,大型的金融机构直接面向最终的中小企业和个人来提供服务,这个事很难做;能做的是,通过银行和大型的产业链,给供应链服务公司赋予信用。”

“问题在于那么大型的产业链中心企业对它的供应商有那么了解吗?未必。”

这就需要区块链来实现信息的传递,实现数据的可信打通、数据的自由流转、数据的相应定价,数据自然而然就可以跟金融进行切换、结合。

第三,区块链有助于进一步实现资产证券化。存量资产通过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应用,让参与的多方能够非常快速地对资产进行核实、认定、分拆、打包,传递到交易所,未来再实施监控,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场景。

区块链行业内企业在应用相关技术助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也在进行着许多尝试。

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第二任理事长、星合资本创始合伙人郭宇航说:“多年前,我们就曾和作为全球最大的供应链核心企业之一富士康建立了区块链的融资平台,发放了数千万元的贷款融资。”

他介绍说,央行在金融行业的贸易融资领域推广无币区块链的应用。我们看到发生业务的几千家企业和银行400多家网点累计发放800多亿元人民币,这是区块链在我们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体系里面非常好的典型应用案例。

邓迪也表示,区块链可以助力供应链金融,怎样将大企业用不完的银行授信变成中下游企业的授信,变成它们融资的能力。这样就有更多的企业可以享受到供应链金融的服务,而且速度非常快,效率非常高。

区块链金融在监管中实现创新

2017年“九四禁令”改变了中国区块链的发展轨迹。郭宇航表示,我们十分赞同政府在当时对于民众无法识别金融风险的担忧,全面叫停数字货币的集中化交易和ICO空气币发币进行非法集资敛财,保护了民众的利益不受侵害。

郭宇航认为,对于区块链行业应用来说政务和金融是两大场景。社会公共服务在其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比如:在非洲难民营里面运用区块链发放国际援助组织的难民援助物资已经成为核心的区块链应用场景,每份物资发到每个需要的人身上。与此类似,在未来的慈善事业方面,区块链也会发挥巨大的作用。

监管和创新在区块链的发展中都很重要。郭宇航介绍,不同职能部门,如工信部和央行对区块链的研究和发展就制定出各有侧重的相关规定。不同地域以海南为代表,福建、江苏、四川都是在过去的三四个月里面迅速响应号召,成立地方的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推动行业的落地和发展。

王巍表示,中国区块链研究发展中心会坚持不懈地推动创新,要在逆境时抱团取暖,在顺境中如履薄冰,加强行业自律以及监管沟通,推动区块链行业健康发展。

在郭宇航看来,核心企业在自己的信用体系里面利用区块链把自己原来的商票体系转化成自己的金融变现手段,这在政府许可的情况下将为广大传统行业带来新的利润变现增长点,对于民营企业来说都是非常值得借鉴的。

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顾问、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则认为,和互联网相比,区块链目前还没有简单、普及的应用,只有被应用得更广泛和更高频,才是区块链走向成熟的标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区块 金融 应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