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上海市政协常委滕俊杰:双重职责的赋能

2020年01月17日 14: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海市政协常委滕俊杰:双重职责的赋能

作为上海市政协文化艺术界别的委员,我感受到这几年来所在界别的委员们,除了继续关心国计民生外,在谈到自己领域,即上海文化艺术的创作短板时,话风日渐转变,意识日渐跃层。

面对问题,大家不是一味用手电筒去照别人,不是一味强调种种客观理由,而是拿起镜子照自己的多了,发现自己和团队不足的多了。 

记得在本届上海市政协第一次政协全会界别讨论会上,我和多位委员曾提出一个观点:在座的各位政协委员都是上海文化艺术界的骨干,我们绝不是上海文化艺术创作的局外人、旁观者,我们是责无旁贷的主人,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行而亮剑,引领、主导创新创作。如果我们每个委员都从自已做起,每年有一个成功或比较成功的新创作品诞生,那么聚沙成塔,上海的文化艺术创作就有可能将短板变成跳板,形成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态势,迎来创新创作的又一次大繁荣。

这一想法,得到了委员们的积极响应、认同。委员们潜心思考,倾力垂范,开始了又一轮创作的艰难跋涉。两年多过去了,一张张赢得艺术和传播最大半径、两个效益考评高分的艺术创作成绩单新鮮出炉。

以2019年为例,艺术品质和市场认可度双双“爆款”的原创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就是由陈飞华委员主抓、主导成功的;具有硬核风格、融红色主题和极致艺术一体、享誉全国的原创杂技剧《战上海》,就是由俞亦刚委员主抓、主导成功的;继年初摘得柏林电影节影帝,又在8个月后,再得中国电影金鸡奖影帝,就是王景春委员。

此外,这一年中,来自本界别文学、广电、戏剧、音乐、美术、书法、群文各门类的委员们主创、主演的作品,在获得了国内外数十个奖项的同时,市场的口碑也甚好,其中还有相当部分的艺术成就,达到了中国之最、世界之最,为2019年上海整个文化艺术创作的繁荣做出了独特的引领性贡献。

成功没有奇迹,只有实实在在的轨迹;成功没有侥幸,只有智慧+拼命。作为上海市政协文化艺术界的各位委员们,不诉客观找主观,逆风执炬自奋蹄,将一个新的理念植入政协委员的职责中,那就是,我们不仅是寻找问题的人,更应是问题的终结者和正向价值创造的赋能者。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职责 文化 艺术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