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全会新风 全会新风

​江门市政协全会的三个“首次”令人耳目一新

2020年01月17日 15:25 | 作者:记者 揭春雁 通讯员 杨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门市政协全会的三个“首次”令人耳目一新

公布委员履职“成绩单” 成立会风监督组  上线“江门数字政协”

人民政协网1月17日电(记者 揭春雁 通讯员 杨双云)1月8日,江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会议的三个“首次”令人耳目一新——首次在全会期间成立会风作风监督组,首次公布349名委员2019年的履职“成绩单”,首次上线运行“江门数字政协”。

近年来,江门市政协相继出台《江门市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江门政协委员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等一系列措施,对委员履职内容、履职方式、履职保障、履职管理等进行了明确规定,根据委员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学习培训、调研视察、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情况,对委员履职进行量化考核,用“成绩单”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2019年,市政协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对20多项履职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江门市政协履职制度汇编》印发给全体委员,通过制度约束、量化标准、规范程序,使委员的每一项职责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翻开新修订的《江门政协委员履职量化综合评价办法》,将原来委员履职“按分值履职等次进行内部公布”改为“在市政协全体会议上公布”,将原来分值计算“提交提案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改为“提交的提案被立案交办或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用”,一系列这样的“微”举措让“挂名委员”没有立足之地。根据该办法,市政协还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委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有激励,必有干劲。1月4日,江门市政协办公室通报了市政协委员2019年度履职综合考评结果,各位委员的年度履职成绩一目了然:共有289名委员获得优秀等次,占比82.80%。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提升履职质量的重要保障。”江门市政协主席周伟万表示,要深化委员履职考核结果运用,加大对“挂名委员”的约束力度,创新委员履职平台,为委员更好地知情明政、议政建言创造条件。

此外,1月8日上线的江门市政协开发的“江门数字政协”平台也是一大亮点。这个平台让委员可以随时随地通过PC端和APP端获取信息、履行职责、交流联谊,打破委员履职的“时空限制”。会议期间,委员可直接通过APP端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查看个人履职成绩、了解政协动态等,实现指尖上履职。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