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柴闪闪:平凡岗位不平凡

2020年01月17日 17:06 | 来源:劳动报
分享到: 

鼠年春节即将来临,这将是柴闪闪在岗位上度过的第16个除夕。作为中国邮政上海市邮区中心局的邮件接发员,他以数年如一日的坚守确保每一个经手的邮件快速精准地送达。柴闪闪说,过节不能陪在家人身边肯定遗憾,反而是家人常常安慰自己。“他们说,这么好的工作让我好好干”,这份朴素的支持成了他最大的动力。

人手不多 工作不减

2004年,柴闪闪只身从湖北老家来到上海打拼,干起扛包裹的转运员……从这一最基础的岗位起,10余年间,他抓住学习机会、磨练业务能力,熟记全国2600多个地名,逐渐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青年业务骨干。如今,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广泛倾听各个层面普通劳动者的真实心声,把人民的嘱托和期盼带到北京,带到中央。

“从2004年工作开始就没回家过年了。”农历春节将至,柴闪闪告诉记者,由于行业的特殊性,邮件转运岗位上的职工是需要“轮换”过年的,“过年和平时没什么区别,人手不多但邮件数量不减,其实会比平时更忙一些。如果说有点什么不同,食堂会给我们发年夜饭的餐券,有过年的气氛。”

从刚工作时身为团员到随后入党成为党员,每年过年柴闪闪总是冲在一线,主动承担值守工作,一晃已经是第16个春节。家庭方面太太揽下了重担,让他充满感激。“过年老婆最辛苦,她要先带孩子回我老家,等轮换到我休息,我们再一起回她老家。然后我先回上海,她再待两天和孩子一起回来。”父母来上海探亲则选在每年最忙的“双十一”,“每年双十一我几乎都是住在单位的,父母就来帮忙带孩子。遗憾和歉疚总是有的,特别是看到父母渐渐年迈。但他们总是安慰我,让我好好工作。对我来说,这是最大的动力。”

每个邮件都是责任

柴闪闪作为一名邮件接发员获得了很多荣誉:上海邮政“业务技能练兵”五项全能第一、先进工作者;上海市优秀青年突击队员、先进农民工……

2011年,上海市邮政分公司举行了面向所有员工的业务练兵大赛,为了熟记全国2600多个地名、背熟厚达5厘米的理论知识材料,柴闪闪自制了学习卡片,在工作间隙抓紧记忆。

采访中,柴闪闪拿出自己制作的地名小卡片向记者展示,“在早几年,快递接发员的岗位更加关键,要为所有邮件安排合适的路线提高效率,邮件转运的快慢和接发员的水平息息相关。”现代化的分拣技术简化了快件接发员的工作繁杂程度,但碰到疑难件仍需人工干预,“这些地名表陪伴我至今,每当我空闲了还是会去看几眼,哪怕现在科技发展了,我们也不能把基本功忘了。”

春节期间,人手少、任务重,更需要细心和耐心。只要是柴闪闪经手的邮件,他绝不允许出错,责任、担当、实干、奉献,是他从老班长那里所学习到的精神。现在,他又将这些教给自己的徒弟们,即班前沟通、班中协作、班后移交。这也被誉为“闪闪工作法”。他说:“我们的工作连接着千家万户,转运工作作为邮件传递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容不得半点的疏忽和大意。”

感动来自团队温暖

在邮政工作至今,柴闪闪说自己最大的感触是团队的温暖。这种温暖是当年前辈们给予自己的,也是自己如今希望传递给新人的。

刚到上海时,柴闪闪从事的是最基本的装卸车工作,“当时确实是觉得有些枯燥的,而且体力上一开始也不行。坚持下来,主要还是因为团队的氛围非常好。”他回忆,自己刚来上海的时候身上没什么钱,第一个月交了房租便捉襟见肘,“是班上同事凑了生活费,借给我们几个新人。”

同事间的情谊体现在方方面面。“直到现在也是如此,有个小细节,我们家孩子从小到大几乎没怎么买过衣服,都是同事间互相送一些旧衣物和玩具。这倒是应了我们老家说的俗话,小孩子要穿百家衣吃百家饭。我们同事之间这种情感,让我觉得非常温暖。”

这份温暖,柴闪闪希望传递给自己的新同事,也期望传递给更多人。春运期间的上海火车站熙熙攘攘,洋溢着新春的喜悦。只要有时间,他就组织单位的年轻志愿者在上海火车站附近服务旅客,提包、指路、问询……将温暖的援手送到群众身边。(劳动报记者 李嘉宝 摄影 金卫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柴闪闪 平凡 邮件 岗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