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要闻 要闻

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与中医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工作座谈会在驻马店召开

2020年01月19日 10:19 | 作者:张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进一步扩大中医农业的投入品应用范围,提升中医农业生态食材的生产和加工水平,2020年1月11日,由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河南盛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草医堂中医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咨国业规划中心等单位联合在河南省驻马店创立了“全国中医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章力建,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负责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孙建,长三角人才社团联盟常务副主席、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副秘书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韦学明,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所长王凤忠,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专委会副秘书长魏志敏,驻马店市原政协副主席闫超,驻马店市原发改委主任陈国民,驻马店市贸促会会长尚国干,正大集团生物工程区销售副总经理高岭,河南华英集团副总经理张家明,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专家张智、陈小梅、莫冬、陈天佑、张立强,1县1特互联网销售云平台杨枭等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行业内知名人士、企业高端管理人员近40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1、什么是全国中医农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中医农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联合体成员单位将在联合体的统一部署下,加快在中医农业耕育农法技术和投入品在各自地区推广和实施应用,促进中医农业耕育田园与中医农业中国文旅地标,扩大中医农业之乡示范力度,更好的为农业可持续发和“生态扶贫、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服务。

2、 成立背景:

为进一步扩大中医农业的投入品应用范围,提升中医农业生态食材的生产和加工水平,2020年1月11日,由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主办,河南盛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省草医堂中医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中咨国业规划中心等单位协办的“全国首届中医农业与农产品加工高峰论坛暨中医农业投入品展示交流大会”在河南省驻马店举行。论坛围绕中医农业投入品和中医农业生态食材农产品深加工助力生态产业融合发展展开讨论。会议期间,由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负责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孙建倡导,安徽新河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产品和生态食材产品生产企业,以及中医农业投入品生产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了“全国“中医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大家在平等、自愿、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制定合作章程,形成紧密型农业经营组织联盟,实行一体化发展。联合体以帮助农民、提高农民、富裕农民为目标,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方向,以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为动力,积极培育发展一批带农作用突出、综合竞争力强、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成为引领我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和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力量,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并申请依托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全球中医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3、 联合体意义

当今市场的竞争已不是单个主体、单个企业的竞争,而是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农业产业化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探索,90年代形成共识,再到新世纪后的快速发展,一直突出强调构建产业链,促进农产品供应与需求有效对接、农民与市场有效对接。在这一过程中,龙头企业从最初的发展订单农业、指导农户种养,到自己建设基地、保障高品质原料供应,但受农业生产监督成本较高的制约,难以快速扩大规模。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能够让逐渐发育起来的家庭农场从事生产、农民合作社提供社会化服务,龙头企业专注于农产品加工流通,从而形成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和完整的产业链条。市场信息经由龙头企业判别转化为生产决策,沿着产业链传导至农业生产环节,引导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按需发展标准化生产,向市场供应优质安全农产品。可以说,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市场的选择,也是农业产业化发展到新阶段的必然产物。

4、 国家政策:

2017年10月13日,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6部委,以农经发〔2017〕9号文出台了《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要求引导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围绕主导产业,进行种养结合、粮经结合、种养加一体化布局,积极发展绿色农业、循环农业和有机农业。推动科技、人文等要素融入农业,鼓励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体验农业、康养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鼓励龙头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全产业链智能化和网络化水平。鼓励龙头企业将农资供应、技术培训、生产服务、贷款担保与订单相结合,全方位提升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引导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内部形成服务、购销等方面的最惠待遇,并提供必要的方便,让各成员分享联合体机制带来的好处。

驻马店活动期间,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与"中医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成员单位在驻马店召开了2020年中医农业工作座谈会,会议对2019年"中医农业"工作做了认真总结,并对2020年"中医农业"工作做了初步布署。联合体成员单位共同表态,将在联合体的统一部署下,加快在中医农业耕育农法技术和投入品在各自地区推广和实施应用,促进中医农业、耕育田园与中医农业中国文旅地标,扩大中医农业之乡示范力度,更好的为农业可持续发和“生态扶贫、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服务。

编辑:生态中国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