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饶曙光:推进中国动作电影升级

2020年01月19日 10:11 | 作者:饶曙光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作者:饶曙光

经过十多年的电影产业化,中国电影人对类型越来越熟悉,越来越得心应手地予以应用。很多从业人员都在思考,一个类型和题材,怎样做到极致化、精致化,怎样让它升级,更好地满足当下观众的需求。

推进中国动作电影升级

2020年的电影春节档即将拉开帷幕,在扎堆上映的影片中有一部动作片特别引人关注,这就是唐季礼执导、成龙主演的《急先锋》。这部影片动作升级,场景升级,整体制作升级,打遍非洲、中东;集动作、奇幻、枪战、情感等为一体,动作紧张而不过分,奇幻于多国奇境而不造作,枪战激烈而不泛滥,情感温情而有所节制。

本世纪以来,动作片作为积淀最深厚的类型样式,为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但不可否认的是,动作片本身的确面临着困境。明星老、观念和手法旧,尤其是随着这些年市场的变化,如何在保持肢体打斗和危险动作的呈现并达到极致的前提下,慢慢把暴力血腥的东西去掉,保留刺激性,凸显“暴力美学”的魅力,这无疑是非常考验创作团队的事情。中国好看且有创新意义的动作片还是太少,在这个意义上,《急先锋》应当说是在拓展、提升、创新方面的一次积极并且富有成果的尝试。

情感的表达,包括亲情、爱情、友情,这些直击人心的情感,能够与观众建立起更大层面的共鸣、共情、共振。电影核心的美学就是与观众的关系问题,一部动作电影的动作呈现和情感表达,如果能够与最大层面的观众达成一个共同点,那么观众的接受度一定很高,票房也一定不会差,这是成正比的关系。

对于电影创作者来说,应当多研究当下的主流观众群体,推进中国动作片本身的升级换代。《急先锋》从情节、讲故事、人物塑造、动作设计层面进行了大胆创新。影片设计了很多爱家、友爱、忠诚、仗义、除暴安良、热爱和平等元素。这些理念有中国传统的依据,同时又是国际化的。整个影片一定会带给今天的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更多的感动,也能够给市场带来“破圈”。

今天的电影人应当更加善于在“国际化语境”背景下讲好中国故事,并且与时俱进,从传统的民族主义情绪表达上升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又融入更多的中国文化元素。《急先锋》在这方面做了成功的尝试,它在动作片类型上不断拓展,走向精致化、极致化,打造出了国际化、全球化背景下动作片的“升级版”。特别是在动作片强视听快节奏的有限空间里,有意识、自觉地注入了更多中国文化元素、内涵,实现了类型片折射、投射社会情感、文化表达的功能。

对中国今后的动作类型片来说,如何在动作方面继续升级,同时考虑在国际话语中如何呈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尊重生命的意识,是需要重点努力的方向。

相信正在不断探索中的中国动作电影,会越来越赢得观众的信任,当人们走出电影院的时候会有更大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并且乐意继续走进影院看电影。(饶曙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动作 电影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