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李坚:守好铁路通信设备“生命线”

2020年01月19日 10:55 | 作者:王极 向燕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通信泥人”在检测井下情况。通讯员 王极 摄

中新网长沙1月19日电 题:光缆井下的“通信泥人”:守好铁路通信设备安全“生命线”

作者 王极 向燕

“井下氧气达标,可以下井作业……”1月17日上午,在湖南长沙市万家丽广场西边的一处光缆井旁,广铁集团长沙电务段高铁通信工长李坚,与工友一起检测完光缆井下的氧气,准备下井检查通信光缆。

李坚是长沙南高铁通信车间集中修工区的一名“90后”工长,工区里的工友们也全是清一色的“90后”小伙儿。这群年青人就是京广高铁汨罗东-长沙南-株洲西区间通信设备的守护者。在日常工作中,环境最恶劣的当属井下光缆巡检。因为井下作业空间狭小,又脏又臭,经常弄得一身污泥,他们戏称自己为“通信泥人”。

井下作业后,通信工人经常一身污泥。通讯员 王极 摄

通信光缆是高铁行车调度指挥、电子客票以及旅客服务等重要工作的数据传输通道,为全国铁路信息通信互联互通提供保障。一旦光缆中断,将导致高铁列车大面积晚点。

春运期间,这群“通信泥人”需要对长沙市内200多处的井下光缆进行巡检,平均每天巡检5至6处。

光缆井直径约0.6米,深度约2.2米,仅能容纳一个工作人员下井作业。虽然空间不大,但井下的光缆密密麻麻,除了高铁通信光缆,还有其他行业的光缆。李坚必须用最短的时间,在这些光缆中准确找到高铁通信光缆,检查光缆是否损伤。“井下作业,污泥满身、鞋子湿透是家常便饭。”李坚说。

井下作业不仅是一项脏活儿、累活儿,还经常遇到一些不期而遇的小动物。

“通信泥人”在井下作业。通讯员 王极 摄

一次,李坚在井下进行光缆接续作业,刚下到井里不久,发现一条大拇指粗的蛇躲在电缆下,吓得他直冒冷汗。“每次井下作业如同到一个未知的世界探秘,有时真的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李坚心有余悸地说。

“除了与蛇‘邂逅’过,还遇到过老鼠和蜈蚣……”一旁的工友杨帅说。

2013年入职以来,家住安徽宿州的李坚已经连续6年没回家与父母家人过年了。今年春运,是李坚入职以后的第7个春运,由于工作任务繁重,今年过年只能再次隔着手机视频与家人“团聚”。

“累并快乐着,苦并成长着,每当我看到满载着返乡旅客的高铁呼啸而过的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情值了。”李坚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通信 光缆 李坚 井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