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王悦江:雪国机车“修脚师”的最后一个春运

2020年01月19日 11:10 | 作者:王建 唐铁富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哈尔滨1月16日电题:雪国机车“修脚师”王悦江的最后一个春运

王建、唐铁富

晚上11点,室外气温降到了零下20多摄氏度。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机务段整备罩棚,59岁的王悦江背着风力吹雪机,对准机车下部,雪花顿时漫天飞舞。随后,他放下吹雪机,拿出一把胶皮锤子,弯下身,敲打管道上的冰块。

“如果不能及时清理,管道破损、螺丝松动等危险情况检修人员就发现不了,不但影响机车故障的检出率,而且会直接影响到机车部件的安全性能,进而威胁旅客安全。”王悦江说。

有着32年党龄的王悦江是牡丹江机务段的一名机车保洁工,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12年。冬天,王悦江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清理机车下部的冰坨和积雪,被称为机车的“修脚师”。今年5月,王悦江将退休,这是他服务机车的最后一个春运。

进入冬季,一列列火车驰骋在东北冰天雪地的白山黑水、林海雪原间。当机车回来时,往往都会挂满冰霜。特别是赶上雪天,机车的下部就会被厚厚的冰雪包裹住。

冬季机车保洁,不仅是为了漂亮,更重要的是为了安全。厚厚的冰雪不但会影响质量检查人员的工作,而且机车下部的活动部件、弹性部件长时间被冰雪固着,会直接危及机车行驶的安全性能。这个时候王悦江和他的工友们就需要将机车部件和缝隙中的冰雪彻底清理干净。这是保证机车安全的“第一环”。

2019年入冬以来,牡丹江迎来多轮强降雪。王悦江和他的工友格外忙,任务比平时重了许多。“一辆机车正常清理20多分钟,一旦遇到雪天,有时就得清理一个小时,机车一辆接着一辆,一个班下来,要清理40多辆机车。”王悦江说。

机车下部的结构非常复杂,很多冰雪固在电线、管路和部件上,用蛮力不但效果不好,而且有可能会损伤部件。有的地方缝隙很小很深,需要人钻进车底才能清理。这些实际情况都让王悦江和他的工友们觉得应该有应手的“武器”才行。

经过不断地研究和改进,王悦江和工友们一件一件地制作出属于自己的一套“黄金装备”,包括钩子、铲子、钎子、锤子、“风枪”等专用“武器”。王悦江还总结出一套“破冰吹雪秘籍”,先清哪儿后清哪儿,什么地方用锹、什么地方用钎子、什么地方用胶皮锤、什么地方用风管吹,都研究得明明白白。

已到零时30分,王悦江清理完最后一辆机车下班了。“马上就要退休了,能在退休前赶上今年的春运,能再作点贡献,觉得挺幸运,也挺自豪的,我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王悦江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机车 王悦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