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破除“心中贼”,才能不怕“摔碗多”

2020年01月19日 14:25 | 作者:张闲语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新时代,新作为。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有担当。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却存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问题。比如做“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顾虑“洗碗越多,摔碗越多”,信奉“多栽花少种刺,遇到困难不伸手”,“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只想争功不想揽过,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等。

之所以会出现这些党员干部担当方面的问题,既有能力水平方面的原因,也有思想意识方面的原因。其实从干部选拔角度而言,能力水平并不是一个主要原因,关键还是干部思想意识出了问题,能够提拔任用,能够主持工作,每位党员干部都有一定的工作能力与水平。不过,有能力是一回事,敢不敢使力又是一回事。如果瞻前顾后,前怕狼后怕虎,事事谨小慎微,那就会一事无成。

无欲则刚。只要心里面没有“小九九”,没有个人的计较得失,就会做到无畏无惧,就会放开手脚大胆去干。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脱贫攻坚,或者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哪一项工作不付出艰辛努力,哪一项工作不要担当担责。作为党员干部,组织提拔任用你,就是要你去解决矛盾问题的,就是要你去探索创新的。在这个位置上,就要你有主见,有担当。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如果想当“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那就吃不到樱桃。大局面前,大是大非面前,总是想到自己的利益得失,没有党性担当,那就不是好干部。以上率先,敢打敢拼,少一些“给我上”,多一些“跟我上”,才能开创新局面。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有“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只想争功不想揽过,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等想法,说到底还是党性意识出了问题,初心使命出了问题。“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一旦有了“心中贼”,就会让初心淡化,让使命弱化,就会迷失方向,就不敢担当担责。守初心、担使命,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持之以恒,需要不断的强化学习教育。

面对急难险重的问题,面对重大挑战,党员干部要有敢于斗争的精神,要冲在前面,走在前列。毫无疑问,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洗碗越多,摔碗越多”的情况,但我们不能因为可能会“摔碗”而不去“洗碗”。事情做得多,出错的几率肯定就会更多,但如果大家都怕这怕那,大家都不做工作,那工作就难以推动落实。面对困难问题,要有缜密的思考,要有战略性的研判,要有破题破局的胆识与勇气。行不行是能力问题,敢不敢是态度问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党员干部 心中贼 破除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