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张志旺:用行动诠释“一诺千金”

2020年01月19日 16: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张志旺看望本村村民。 崔志平 摄

中新网衡水1月18日电 (崔志平 王鹏)“春节期间将继续为村里需要帮助的民众,尽自己所能。”18日,获评2019年度全国十大“诚信之星”的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码头李镇王明庄村村民张志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近日向社会发布了2019年“诚信之星”。张志旺就是此次发布的10位“诚信之星”之一。

张志旺是衡水市冀州区码头李镇王明庄村村民,也是一名退伍军人。20年来,始终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对亲人孝诚、对社会至诚,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诚信之歌”。替父还债、照顾二嫂为其养老送终、资助学生“圆梦”等行动让张志旺荣获“诚信之星”的殊荣。

张志旺看望村里的老人。 崔志平 摄

“1992年父亲因脑溢血瘫痪在床,由于家庭贫困,为治病借钱借遍亲友。父亲离世后,留下3万多元债务。”张志旺称,当时自己在部队服役,自己主动找到债主,签订还款协议。为还债,放弃了留在部队的机会,选择了退役,南下深圳打工挣钱,靠省吃俭用替父还清治病的债务。

“2003年,二哥因为脑血栓瘫痪在床,临终前二哥说,‘你二嫂年龄大,又无儿无女,没有生活来源,你照顾她。’我说你放心吧,我会像照顾母亲那样照顾她。”张志旺说,自己照顾二嫂,小到打扫房间、换洗衣被、准备生活必需品,大到求医问药、医院抢救,一直到2008年二嫂去世。

“快过年了,家里有需要帮助的吗?”张志旺到该村村民王明坤家里。王明坤说:“志旺答应过照顾我的一家,照顾孩子上学。家里有什么困难他都帮忙,承诺我的事,他都做到了。”

据该村村民介绍,张志旺的诚信不仅是对自己的家人,对身边的每一个人他都做到言出必行。“前段时间,张志旺还去了村里的五保户老人家中,给老人送上食用油等过年物品。”(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张志旺 照顾 行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