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赣州:用汗水探索高质量脱贫之路

2020年01月19日 17:13 |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蔡超然

岁尾年初,走进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曾经的贫困户李金禄喜笑颜开。两年前,村里把他拉进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他承包了20亩地种植富硒西瓜,去年又扩大规模种丝瓜,不仅甩掉了贫困帽子,还带领其他贫困户共同脱贫致富。

看着满地瓜果飘香,游人如织,潭头村党支部书记刘连云喜不自禁。去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潭头村视察,该村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依托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和乡村秀美环境,借“红色研学”的东风,村里成立了种养合作社、蔬菜销售公司、旅游开发公司,开发了富硒蔬菜、富硒葡萄、百香果等基地和富硒宴等系列旅游产品,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形成了产销一条龙的富硒农业全产业链,有效促进村民脱贫致富。

像潭头村这样依托产业推进精准扶贫的动人景象在赣南大地随处可见。赣州市贫困人口由2014年建档立卡之初的26.86万户100.74万人减少至2018年底的6.19万户18.86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45%;全市11个贫困县(市、区)已有瑞金、会昌、寻乌等7个县(市、区)脱贫摘帽,兴国、于都、宁都、赣县4个贫困县也总体达到退出贫困县序列的条件。赣州脱贫攻坚正朝决战全面胜利的制高点奋力迈进。

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挑大梁

走进瑞金市黄柏乡坳背岗万亩脐橙基地,一幅“一亩脐橙一万块,脱贫致富来得快”的宣传标语十分醒目。对此,基地里的果业大户邓大庆用他的创业经历作了注解。身体残疾的邓大庆2012年被评定为贫困户,心里比吃了黄连还苦,他四处求教,带头创办了瑞金市龙珠塔脐橙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模式,带动全村1400多人种植了3200多亩脐橙,人均脐橙收入2万多元,带动全村44户贫困户在2016年整体脱贫。

“推进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是根本。关键是要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创新一套利益联结机制、扶持一笔资金、培养一套服务体系,因地制宜建立完善‘五个一’产业扶贫机制。”赣州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赣州市还探索出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等多种扶贫模式,累计带动26.95万户贫困户增收。同时,促进了脐橙、蔬菜产业的迅猛发展。赣南脐橙已成为全国产业扶贫范例,赣南蔬菜带动4万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防止返贫——拓展方式提成效

在会昌县文武坝乡古坊村,记者发现不少村民家中都有一把控油勺、一把限盐勺、一个控油限盐健康知识宣传包装袋。原来,这是赣州市近期推行的健康扶贫的一种方式。针对赣南客家人的饮食习惯,该市在全省首推“控油限盐健康进万家”活动,目前已免费发放277万套控油限盐工具。

赣州市经过深入调查,发现大量贫困户致贫、返贫原因是疾病和意外事故导致。为此,该市建立起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疾病医疗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四道防线”,控制城乡贫困人口住院个人自付比例。为有效防止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因病、因学、因灾等因素致贫返贫,赣州试点精准防贫保险。目前,已有南康等3县(区)进行试点,参保人数达85800人。

稳定脱贫——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赣州铭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向江没有想到,自己公司是第一个把赣南蔬菜卖到欧洲的企业。两年前,借助赣州国际陆港,公司60%的蔬菜出口到俄罗斯、匈牙利。有了赣州国际陆港的帮助,张向江更有信心把企业发展成集农业观光、高新技术种植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目前,该企业已带动7000多贫困户脱贫增收。

培育、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促进乡村振兴,夯实稳定脱贫的基础,是赣州市近年来不遗余力实施的一项工程。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也是赣州市稳定脱贫的有效举措。

为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去年,赣州市还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感恩教育、“赣南新妇女”运动等扶贫扶志行动,一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好图景正在赣南大地徐徐展开。

关键词:用汗水探索高质量脱贫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