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

​“一分钟”委员和“90%”委员的故事

2020年01月19日 19:05 | 作者: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9日电记者 顾意亮每年的政协全会上,如果说大会发言是建言的荣耀时刻,那么专题发言就是委员的高光时刻。

在1月17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着眼五个坚持,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专题会议上,市政协委员邵楠荣膺“一分钟”委员的雅号,市政协委员杨雄摘得“90%”委员的别称。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在前一位委员发言结束后,邵楠反复用“我只讲一分钟”抢到了一次发言机会。“我建议71路公交车专用道在公交停止运行期间向社会车辆开放。”

71路中运量公交是位于上海城市交通主干道延安路的一条公交线路。根据市交通委、公安局发布的通告,71路公交专用车道为中运量公交线路车辆专用,除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和一些特殊情况外,全天禁止其他车辆通行。

71路公交车的运行时间为,从西向东每天早上4点半至晚上10点半,从东向西是早上5点半到晚上11点半。“那么在凌晨4点半到晚上11点半之间,是否可以把这条道路资源让给社会车辆呢?”邵楠问。每天晚上,当71路公交车停止运行的时候,延安路上方的整个高架线往往同时在清洗维护,以至于延安路时有深夜堵车的情况出现。

邵楠认为,专用道空置是浪费道路资源,而这已经是他第三年提出相关建议了。

邵楠发言完毕,大家的目光都不约而同投向提示屏,正好一分钟!

“既然90%的驾驶员可以遵守交通规则,那我们是不是可以发挥正向激励效果,不要总是罚款。”在同一个会场内,杨雄则说出了很多开车人的心声。

“近年来,上海重点加强对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整治,使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变得更加有序、更加整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依然有一些问题,比如有些交通规范治理有点过度。”杨雄委员说:“我做了一个调研,驾驶员普遍反映,自己轻微的违章也被拍下来了。”

杨雄表示,道路整治要让老百姓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有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感。出行问题代表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水平,出行的精细化管理过程当中要增强人文关怀。比如,可以利用大数据智慧公安将城市中最容易犯规的地点做警告,使驾驶员知道这个地方容易犯错误,从而避免。

邵楠担不担得起 “一分钟”委员,会场内的提示屏显示为证;杨雄委员配不配得上“90%”委员,会场内的与会人士掌声为证。当记者问及他们为何反复发声、敢于发声,委员们都不约而同提及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段话:“城市是个生命体、有机体,必须敬畏城市、善待城市,像绣花一样精细,以一流的治理铸就一流的城市。”

政协委员的职责不就是帮助政府部门发现问题,再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政府部门解决问题吗?

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一定有着一群有温度的政协委员。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