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

​一带一路上,中小企业如何“走出去”?

湖北省政协委员对往年提案“回头看”提建议

2020年01月19日 19:06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9日电记者  毛丽萍  焦阳1月14日,在湖北省政协全会上,省政协委员黄艳提交的《提案“回头看”——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中小企业“走出去”的建议》引起了记者的好奇。

作为民盟界别委员的黄艳,是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她注意到,随着我国勘察设计行业的增长势头显著放缓,国内设计咨询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几近白热化,勘测设计产能逐渐出现过剩,传统设计进行升级转型以及“走出去”已成必然。

经过一番调研,2017年初,黄艳执笔写下了《关于“设计走出去,技术带产能,打造武汉设计之都”的建议》。这件提案以民盟湖北省委会建言献策专报的形式报送相关领导,得到了省长王晓东以及时任武汉市党政主要领导的批示。

提案办理期间,结合湖北工程建设央企实力强劲渠道丰富,但中小企业实力相差悬殊,工程项目专业化、国际化能力不足,以及“走出去”工程投标竞争激烈、中小项目无人跟进等诸多问题,经武汉市城乡建设局联络,武汉市商务局牵头,于2018年12月组织成立了武汉市“走出去”联盟实体平台公司——“长江创联”。

“一年多来,通过平台协助湖北中小企业组团‘走出去’工作取得初步进展,但依托平台带动湖北中小企业‘走出去’却存在推而不进的困难。”黄艳告诉记者,国际工程项目的促成需要开展大量的前期工作,而长江创联不具备相应的资金及技术实力。由于只是增加了“麻烦”而没有任何好处,国企对带中小企业“走出去”没有积极性,同时还存在政策支持与现实需求差距较大、长江创联管理及协调能力不足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黄艳建议,出台专门激励政策,对于起到带头作用、支持地方发展的在汉国企给予专项奖励或税收减免政策,并对落地项目实现带动中小企业“走出去”的在汉国企进行表彰或奖励。

黄艳还建议,政府主导,建立企业联席工作制度,推进“走出去”项目的落地实施。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助推长江创联“走出去”能力提升。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