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九旬老人用废品造600多架"飞机"

2020年01月20日 07:57 |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街头的各类废弃材料,在广西柳州市一位九旬老人手上,摇身一变成为一架架逼真的飞机模型。30年来,他用一把电工刀、一把钢锯加上一瓶胶水打造出600余架飞机模型的“航空战队”。

他与飞机之间有怎么样难以割舍的情缘?

从小“痴迷”飞机 立志投考空军报国

1930年, 杨腾祥在印尼一个殷实的华人家庭出生,从小便迷上飞机。“那时候为了看飞机一眼,我特意踩单车去印尼机场附近打转。”杨腾祥说。

一转眼,杨腾祥到了血气方刚的年纪。1951年,他看到中国招募空军,立即决定要回中国报考。但彼时的中国一穷二白,杨腾祥父亲希望他到荷兰读书念大学。

为此,两人一度闹翻。去意已决的杨腾祥,不顾父亲反对,坐上回中国的轮船,还被父亲中断所有经济来源。

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杨腾祥,却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成为一名空军,而是辗转成为工厂的管理人员。

虽然现实给了杨腾祥一记“耳光”,但却未浇灭他对航天的热爱之情。常年以来,杨腾祥通过订阅报纸、杂志关注飞机动态,将世界各国各时期飞机形态、特点了然于心。杨腾祥记得,“有一本介绍世界各国知名战机的书籍,售价为80元,当时每月工资只有90元,我毫不犹豫就买下。”

将废品变“飞机”

时光荏苒,1990年杨腾祥已步入老年,到达退休年纪。但这时,却是他造“飞机”航天梦的起点。

退休后,不爱交际的杨腾祥索性将自己关在家里,一心一意制作飞机模型。

如今,杨腾祥家里入户走道成为他的工作室,他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坐在这里不停的切割、打磨木头,制作飞机模型。

回忆起刚做飞机模型时的场景,杨腾祥仍记得遇到很多困难。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最难的莫过于找不到飞机的三面图纸,没有图纸如何做飞机?“后来 ,我从订阅的《北京航空杂志》上看到有中国航空博物馆,便写信去求教,索要制作飞机模型的三面图。”杨腾祥说。

幸运的是当时中国航空博物馆的负责人了解情况后,非常支持他,邮寄来《中国名机珍藏》《世界军用飞机百科大图鉴》等资料。此后,杨腾祥如获至宝,他将书上图纸按照比例1:100放大画下来,再制作成飞机模型。

在杨腾祥老伴齐小玲眼里,他把模型当成真飞机来制作,毫不马虎。为了支持杨腾祥的爱好,齐小玲隔三差五便到街上捡废品,给杨腾祥找模型原料。

这些废料,在杨腾祥的巧手上摇身一变成“飞机”。“一块块木块做成机身、一个个易拉罐做成轮胎、一根根雪糕棍便是螺旋桨,最后再给飞机涂油漆上色。”杨腾祥介绍。

仔细观察杨腾祥制作的飞机模型,制作精美,形象逼真,硕大的机身各部位纤毫毕现,就连机头上的无线电天线都没落下。

每架模型都有一段故事

如今,30年来,杨腾祥共制作从一战时期至今,世界各国的战斗机、轰炸机、民航机等共近600多架。这一架架飞机,也见证着中国航天的发展与变迁。

"我刚开始制作飞机模型时,多数以美国、苏联飞机为主,当时候一直盼望着能够制作中国飞机模型。”杨腾祥说。

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杨腾祥制作的中国飞机模型也越来越多。“从中国制造第一架飞机冯如2号机、到中国制造第一代战斗机歼击机5、中国大飞机三兄弟,每一架飞机背后都是一段成长。”

杨腾祥仍记得,2016年,中国新一代隐形战斗机歼-20首次亮相。在空中作战中,兼备高隐身性、高态势感知、高机动性等能力的第五代隐形制空战斗机歼-20的出现,让杨腾祥惊叹不已:“这是中国航天史的高光时刻。”他立马决定,连续制作三架歼-20飞机模型。

2018年,蓝白涂装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从珠海金湾机场启动,滑行,一飞冲天。至此,运20、C919、AG600,中国大飞机“三兄弟”蓝天聚首,东方航空大国正向航空强国全力冲刺。“当时心里十分自豪, 到处寻找三架飞机的图纸,夜以继日地开始做模型。”

捐赠近400架“飞机”为航天科普贡献

把飞机模型视为珍宝的杨腾祥,却毫不吝啬。

2002年、2015年应中国航空博物馆的邀请,杨腾祥先后将自己制作的近400架飞机模型捐赠给中国航空博物馆收藏。“捐出去能够给更多的人看到它们,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够了解飞机,掌握航空知识,热爱祖国的航空事业。”杨腾祥说。

2018年,杨腾祥又将制作的近200架飞机无偿提供给柳州市五星社区星空坊展出。如今,该社区将此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供青少年和广大居民参观展览,进一步了解世界战争时期各国战机和现役中国战机的发展史。

偶尔有空时,杨腾祥也会到星空坊看看自己制作的飞机模型。当他看到这些模型得到孩子们的喜爱时特别欣慰,他总是对孩子们说:“未来,中国飞机就要看你们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飞机 杨腾 腾祥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