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生态中国>要闻 要闻

漯河豫垚种植合作社出席中医农业之乡颁证仪式

2020年01月20日 14:53 | 作者:生态中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11日,全国首届“中医农业”与农产品加工高峰论坛暨中医农业投入品展示交流大会在河南省驻马店举行。会上洛阳市宜阳县香鹿山镇获评“中国中医农业之乡”荣誉,中国生态食材品牌企业漯河源汇区豫垚种植专业合作社出席大会,并参加了中医农业之乡颁证仪式。

本届论坛由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主办,河南盛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中咨国业规划中心等单位协办。论坛得到了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并专门发了《关于组织参加全国首届“中医农业”与农产品加工高峰论坛暨中医农业投入品展示交流会的通知》。

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章力建,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负责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孙建,长三角人才社团联盟常务副主席、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副秘书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韦学明,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所长王凤忠,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专委会副秘书长魏志敏,驻马店市原政协副主席闫超,驻马店市原发改委主任陈国民,驻马店市贸促会会长尚国干,正大集团生物工程区销售副总经理高岭,上海农昊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林春驿教授,河南华英集团副总经理张家明,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专家张智、陈小梅、莫冬、张立强、陈天佑,1县1特互联网销售云平台杨枭等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河北、山东、重庆、吉林、黑龙江、上海等十几个省份的政府部门、行业内知名人士、企业高端管理人员近400人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

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章力建以《“中医农业”助力高效生态农业发展》为题作了报告。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负责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执行主席、中医农业团体标准专家孙建讲到,本次大会围绕贯彻国家长江、黄河流域座谈会精神,鼓励发展中医农业,走区域生态保护和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当地中医农业生态食材产业,实现农业高质量生态提升,构建中医农业投入品与健康农业的生产和供给模式,建立科技创新、跨界融合的中医农业生产模式,以延长生态食材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重点,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优化农业生态产业体系,提高生态农业综合效益,建立生态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孙建建议,下一步驻马店应依托宿鸭湖水库水资源优势,配套建设研学基地、田园康养于一体的耕育农业田园综合体,创造条件申报“中国中医农业之乡”和“中国文旅地标”国家文化走出去工程项目。

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副秘书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韦学明以《鼓励全球科技创新、助推智慧农业发展》为主题作了演讲。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及加工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主任王凤忠以《农产品加工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主题报告,他讲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要求建立绿色安全防控技术体系,优质的农产品加工产品呼唤中医农业投入品和中医农业技术生产的生态农产品。

漯河源汇区豫垚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空冢郭镇前朱村,占地面积310亩。合作社主要种植朝天椒、红薯、花生等经济作物,并将产品进行深加工,分级包装进行销售,并注册有“前朱董记”纯红薯粉条商标,2019年被评定为中国生态食材生产示范基地品牌企业。

红薯深加工产业扶贫项目,主要采取“政府+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将122万产业扶贫资金投入豫垚专业种植合作社,用于建设红薯育苗大棚、购买红薯深加工设备,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项目年收益按照不低于入股资金的10%的保底分红,收益资金将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苦户增收,带动本村及周边村贫困户93户242人增收和前朱村集体经济发展,每户贫困户每年保低收益1000元以上。目前,合作社长期务工5人,农忙时节短期务工70多人,周边26户贫困户通过临时务工提高收入。2019年红薯深加工项目实施后,合作社计划建设10座红薯育苗大棚,建成后将向周边种植红薯的农户无偿提供红薯苗、技术支持。

会上由中医农业团体标准专家孙建教授为洛阳市宜阳县香鹿山镇颁发了“中国中医农业之乡”的证书。会议期间,安徽新河湾农业公司、重庆万州红桔示范社等生态原产地产品和生态食材产品生产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中医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并申请依托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全球中医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联合体下设立中医农业投入品运营中心、中医农业功能性产品运营中心等。

驻马店期间,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与"中医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成员单位在驻马店召开了2020年中医农业工作座谈会,会议对2019年"中医农业"工作做了认真总结,并对2020年"中医农业"工作做了初步布署。2020年计划依托全国“中医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创建10个中医农业产业融合和跨界融合“全球中医农业科技创新基地”;创建20个“全球中医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创建30个“中国中医农业之乡”。联合体成员单位共同表态,将在联合体的统一部署下,加快在中医农业耕育农法技术和投入品在各自地区推广和实施应用,促进中医农业耕育田园与中医农业中国文旅地标,扩大中医农业之乡示范力度,更好的为农业可持续发和“生态扶贫、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服务。

编辑:生态中国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