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守正创新 提质增效

河南省政协年度履职成绩单获全体委员“点赞”

2020年01月20日 09:32 | 作者:陈明丽 记者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0日电(陈明丽 记者 王有强)“全年审查立案1101件,提案数量与质量均有明显提升,许多建议转化为具体政策和决策。”1月8日,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省政协主席刘伟做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刚结束,人民会堂内就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800多名政协委员集体为省政协过去一年的履职成绩“点赞”。

2019年是河南省政协事业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一年。首次实行省委、政府、省政协领导领办重点提案,27位省领导领办重点提案49件,有效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水平整体提升。首次开展远程协商,超过1000人次围绕“治理校园非法网贷”发表意见建议。首次开展无会场网络议政,近3000人参与讨论。首次建立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季度调研制度,首次邀请省政协委员列席省政协常委会会议,为委员更好发挥作用提供平台。首次在全体会议期间开通“委员通道”,首次与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提案进行时”栏目,政协工作的公众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

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协助省委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十二个方面的制度机制规范保障政协各项工作,落实将市县党委抓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纳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落实乡镇政协工作召集人制度。探索在县级政协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立专门委员会联合办公机制,拓展基层“委员之家”功能,市县政协工作得到全面加强。

一年来,省政协聚焦中心,建言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一年来,省政协高度关注民生热点,推动办理涉及民生问题提案515件。督办关于加强郑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的提案,推动郑州市制定相关措施,在全市推行在校午餐供应和校内延时托管服务,“官方带娃”成为网络热词,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报告句句实在,说到了我们的心坎儿里,一年来省政协的变化我们都感受得到!”潘伟斌是连任两届的老委员,对报告里提到的创新举有着切实感受。两个月前,他列席了省政协十二届十次常委会,并参与了对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的讨论。

省政协委员吴颖则在朋友圈 “以一名普通委员看政协”分享感受:这一年,省政协与时俱进、变化挺大。咋大?——领导与委员的互动更多了;智慧政协、网络议政、在线协商…,委员们用一部手机就能随时履职;省政协微信公众号影响力越来越大,如今已是政协系统全国第2;对委员的履职有了规范有形的评价:参加会议、参与调研、提交提案、提案打分…都有准确的统计。“履职路上,不敢懈怠!”吴颖表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