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

2020年01月20日 09:37 | 作者:吴秋余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减税降费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举措

深化增值税改革后,我国月均净增一般纳税人8.88万户,相当于改革前的近两倍。最新公布的减税降费成绩单里,这一数据引人关注。比起数万亿的减税降费数字,8.88万户的企业增长数量可能并不醒目,却意味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给中国经济带来勃勃生机和强大活力。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减税降费总额超过2万亿元”。2019年,我国出台了规模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释放了发展潜能,成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利器。从供给侧看,增值税税率明显降低,制造业及其相关环节在增值税减税规模中占比近70%,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约2500亿元,有效减轻了实体经济负担。税费“红包”为众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现转型升级注入动力。从需求侧看,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叠加专项附加扣除这两步改革,直接让普通百姓钱包鼓起来,有效激发了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增强了内需拉动经济的主引擎作用。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减税降费共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下,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

然而,正如一枚硬币有两面,减税降费给财政收入带来的压力也显而易见。据测算,2019年全年减税降费预计将超2.3万亿元,这一数字已超过2003年全国财政收入。在减税降费政策影响下,去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同比增长1.8%,明显低于2018年9.5%的增速。在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一些人不免担心,如此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会不会带来财政风险?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还有多少空间?

作为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税收一头连着政府的“钱袋”,一头连着企业和个人的“腰包”。但是,跳出税收看税收,用发展眼光、长远思维放眼量,减税降费带来的并不一定是财政收入持续减少。根据拉弗曲线理论,税收收入多少一般取决于两个因素,即税率高低和税基大小。短期看,税基不变的情况下,降低税率确实会造成收入减少,但从长期看,减税往往能促进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长,从而扩大税基,使得税收收入增加。

近年来的改革实践不断证明,短期财政收入高一点还是低一点,并非评价经济好坏的绝对指标。通过减税降费,把原来由政府支配的财力更多留给企业,是另一种形式的财政支出,能够更好激发经济“细胞”活力,产生“四两拨千斤”的成效,有利于保持财政收入持续平稳增长。这既是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应有之义,也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使命。可以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带动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又为减税降费提供更大财力空间,最终将实现减税降费与经济增长良性循环、比翼齐飞。

“要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减税降费做出重要部署。减税降费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举措。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既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境界,不被眼前财政收入波动所困,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以更扎实举措、下更大气力做好减税降费工作,不断增强全社会的获得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充沛动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减税 降费 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