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感受跨越时空的思想魅力

2020年01月20日 09:41 | 作者:陈旭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017年伊始,习近平主席来到瑞士,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和日内瓦万国宫分别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性演讲,在国际社会引起广泛持续的热烈反响,许多国际组织负责人和常驻日内瓦的各国使节至今仍常常念及。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多次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向世界发出了“充满智慧与担当的中国声音”,这是世界经济论坛历史上的一大亮点,令人难以忘怀。

3年来,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在逆风中保持前进动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蓄势待发,世界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与此同时,大国竞合博弈愈演愈烈,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多边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突出,亟须重新思考世界各国以及不同文明之间的相处之道。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重温习近平主席3年前的历史性演讲,更加能感受到其跨越时空的思想魅力和现实意义。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3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坚守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和平的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国际局势总体稳定注入正能量。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成为维护多边主义的中坚力量。中国将继续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日内瓦是新中国多边外交的发祥地,也是全球最活跃的多边外交中心之一。3年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在日内瓦多边外交舞台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积极参与人权、战略安全与军控、公共卫生、知识产权、贸易发展、电信电联、劳工保障等领域的国际规则制定,加强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构的友好合作,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体现中国作用,推动各方为加强多边合作、完善全球治理而共同努力。

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召开在即,习近平主席掷地有声的话语言犹在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中国愿同广大成员国、国际组织和机构一道,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我们将以此为强大精神动力,始终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断开创日内瓦多边外交新局面。

(作者为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国 跨越 时空 思想 魅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