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委员说 委员说

构建立体化预防女童遭受性侵害工作机制

2020年01月20日 09:45 | 作者:刘洋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南省政协委员卢妹香:构建立体化预防女童遭受性侵害工作机制

当前性侵女童案件呈现四个特点:被害人低龄化,农村、乡镇为重灾区,犯罪手段隐蔽,打击处置不力。而案件产生的主要原因为“三缺”:即家庭安全监护缺位,全社会性安全教育缺失,女童性安全防范意识缺乏。

建议,将性安全教育强制性纳入幼儿园、小学至大学教育课程。强化家长安全监护职责意识。盯紧村镇、社区等区域,构建互联互助互动机制。明确创建排查、报告、处置、服务等工作机制。盯住特殊家庭,如留守儿童、残障儿童、困境儿童家庭等;盯住特殊人群,如品行不端重点人群;盯住民风不正、案件频发地区等。通过定期排查,及时掌握情况,建立台帐。

建立发现强制报告制度,及早取证,依法处置;建立部门联动机制,重拳出击严厉依法打击犯罪行为;建立帮扶机制,充分发挥社会专业力量的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让更多社会组织积极提供法律帮助、心理疏导、家庭关系调适等专业服务。(刘洋 王双)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