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产业话发展,书记回应长

贵州省委书记与委员对话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20日 14:28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0日电(记者 黄静)1月16日,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联组会议,讨论决战脱贫攻坚。

会上,有8位委员发言,孙志刚对多位委员的发言作出回应。其中,孙志刚对何刚和滕树红两位委员的发言回应特别长,分别达到18分钟和12分钟。而且,这两位委员的发言有个共同点———农村产业发展。

何刚委员在题为“推动生态特色食品产业振兴,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发言中,开篇就摆出问题:2018年贵州省食品产业完成产值690亿元,而广西和湖北的食品产业产值,分别是贵州的3.9倍和12.4倍。10亿元以上企业仅有老干妈一家。部分企业原料、市场“两头在外”,比如贵州全省40%的茶叶初加工后直接销往省外。

“问题分析得很准,建议还需要深化。”孙志刚回应,“贵州首先要大力发展高效经济作物,2018年提出调整农业结构,以‘调减玉米’作为突破口,一石击起千层浪,引来不少争论。‘秋后算账’来看,2018年调减了700万亩,每亩调出了3000元甚至上万元的收入。2019年,大家的思想就统一了,到目前我们已经调整了1000多万亩。现在,食品工业同样存在调结构的问题。”

孙志刚语重心长:“坦率地说,在工业调结构上我们始终没有破题。”

滕树红委员发言的主题是“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她提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大批贵州农产品进入帮扶省市市场,也正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但也存在产得出、卖不掉、价不好的现象。滕树红分析了问题并给出建议。

孙志刚回应说,产销对接难是农业结构调整遇到的新问题,也是薄弱环节,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必须迈过这个坎。去年,贵州出台了深化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的相关指导意见,我们要培养一批农产品流通经纪人,把市场联结起来。

此外,李德祥、唐斌、冉霞、龙黔清、张志宏、谭承顶6位委员就农超对接、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农村妇女工作、稳定村医队伍、基层农技队伍建设、农村电商发展等内容发言。

“贵州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从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成为全国减贫人口最多的省份。这些成绩饱含着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努力和心血。”孙志刚表示,2020年是大考之年,我们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确保今年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脱贫成果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回应 产业 发展 孙志刚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