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让查姆湖“腹有诗书气自华”

云南省双柏县一件提案推动美丽城市建设

2020年01月20日 14:57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何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0日电(记者 吕金平 实习记者 李茜茜 通讯员 何静)“双柏的查姆湖越来越美丽了,而且,最近添置了一些文化长廊,让我们这些外来的游客也了解了一些查姆文化,不仅沉醉于它的自然景观,也迷恋于它的人文景观。”这是一位多次到双柏县游玩的过客所言。

查姆湖是双柏县城最主要的休闲娱乐功能区,经过多年的不断建设,目前已通过AAA级景区认证,在双柏县周边都有较高知名度。

在双柏县政协九届三次全会期间,政协委员李泽华提交了一件《关于在查姆湖建设文化长廊的提案》。提案中说,为展示双柏县优秀民族文化,推介双柏县自然景观,弘扬双柏县人文精神,提高县城文化品位和优秀的民族文化,建议在查姆湖适当位置建设文化长廊,以此为载体,通过摄影、书法作品、文史资料的展示,让广大人民群众和游客在查姆湖休闲娱乐的同时,提高县城居民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激发全县各族群众热爱双柏的激情,增强双柏的文化凝聚力。李泽华委员还建议,文化长廊建设一定要认真规划设计,确保长廊建设与周边景观相融合;要把维护运营资金列入预算,确保正常维护。

该提案交由双柏县文化和旅游局具体办理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认为查姆湖是全县唯一一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是双柏人民的“会客厅”,也是双柏人民的“休息室”,在这里建设文化长廊,有利于向来宾和游客展示好双柏形象、展示好双柏的民族文化、展示好双柏经济社会化发展所取得的巨大变化,因此在查姆湖建设文化长廊十分必要。经过认真设计、积极筹建,目前,查姆湖已经建成文化长廊6条,即:在天地起源广场建成了双柏经济发展成就文化长廊,在查姆文化广场建成了双柏近年获得的荣誉称号文化长廊,在湿地体验区建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长廊,在樱花谷附近建成了传统文化产廊,在福桥附近、葫芦岛等地建成了民族文化浮雕,在虎山广场建成了民族文化实景长廊和民族团结、文化生态文化等时政文化长廊。

双柏县文体和旅游局在提案答复时表示:查姆湖文化长廊建设还会继续。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关心、关注查姆湖文化长廊建设,在现有的基础上,将继续整合力量、配合相关部门,共同打造更多、更好的文化长廊,把双柏的“会客厅”“休息室”建设得更加美丽。

“提案建议得到有效的落实,我很满意,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多听取群众意见,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让我们的母亲湖越来越魅力独特。”李泽华委员说。

目前,居住在县城的居民已将逛查姆湖当作了休闲养生的一种日常生活习惯,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攀升;而远方的来宾和游客通过这些文化长廊,对双柏的民族文化有了更好的了解,进一步认识和领略了双柏虽养在“深闺”却秀外慧中的内涵魅力。

美丽的查姆湖,越发出落得“腹有诗书气自华”。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文化 查姆 姆湖 长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