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最基层 最基层

杭州桐庐县政协委员建言要将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对做得好的家庭进行定期奖励

2020年01月20日 15: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垃圾分类是实现减量、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是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实现绿色发展、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1月16日,浙江杭州桐庐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召开,委员们聚焦垃圾分类,建言要将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桐庐是浙江省乃至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探路者和先行者,打造出了“鸡毛换糖”“绿色账本”等一系列的垃圾分类处理有效经验模式。去年12月,县委、县政府提出争创“全国垃圾分类文明示范县”工作目标,在县城部分住宅小区推行垃圾分类工作。

“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垃圾分类虽说是简单的‘举手之劳’,但却是最难推广的简单工作。”来自县第一人民医院的王亮英委员建议县政府要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居民积极实行垃圾分类,对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家庭定期奖励,以培养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来自城南街道的申屠福军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指出当前试点住宅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中,还存在垃圾厢房选点难、建设慢、人手力量不足、相关机制跟进缺、权责统一匹配难等问题,建议县委县政府要成立专班,理清职能部门的职责;加快物业企业红黑榜、居民分类积分制、个人违法执法等制度建设;规划建设部门对拟建、新建小区垃圾厢房规划布局建立预先审查机制,并采取部门领办包干小区、干部抽调专项推进等方式对既有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全面推进。

“学校是文明传承的重要基地,每个学生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具有小手拉大手的重要助推功能。”来自县学府小学的李友中委员认为,在学校提前介入新的垃圾分类标准,进行垃圾分类的实践和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何小华 魏萍)


编辑:刘畅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