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彭新国:“当工人就图成技术状元”

2020年01月20日 15:43 |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57岁的轨道车司机彭新国只有初中学历,却因创新成果“轨枕升降器”入围全国质量管理协会选拔赛,且最终被评为“全国铁道行业国优奖”,同时获得全国铁道行业质量管理小组“优胜奖”。这个被职工称为“土专家”的高级技师,可算是实现了技术状元的梦想。

彭新国的工作地点在湖北省襄渝线六里坪镇上,远离市区,生活单调乏味,他却在利用业余时间对工作的小问题进行研究、维修,从解决实际问题中找到乐趣。

铁路轨道受列车长期碾压后,路基会发生板结,影响列车平稳。为了提高旅客舒适性,路基维修施工需要动用挖掘机清挖出旧石砟,换成新石砟,但由于施工中挖掘机轨枕移位后脱落,每次施工都浪费大量人力和物力,严重影响施工效率。彭新国通过观察,发现只要对机械稍加改进,就能提高作业效率,降低安全风险,于是就开始琢磨。

“你一个初中生还想搞发明?”工友们对彭新国的想法不以为意。但他却很执拗,没有专业设备,他就自行购买切割机,电焊机,角磨机等工具,把家里改造成“小型加工厂”。他自己手工画图,然后请人绘制成电子图纸。为了让发明成果更安全、实用、经济,他在现场和加工厂之间频繁奔波,反复试验。别人问他“图啥?”,他说:“就图当工人也要当个技术状元!”

近年来,彭新国每年都有创新成果发布,他用最原始的工具,先后研发出“轨道平车挖掘机沉降梯”“平板车防护栏杆”等一系列小改小革成果,解决了生产中的许多实际问题,为单位节省了大量成本,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效益、安全效益和管理效益。与此同时,彭新国带出的7个徒弟,个个都是班组骨干,他还计划在退休前带出更多有技术抱负的徒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彭新国 成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