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柳林县红枣致富路 特色产业拔穷根

2020年01月20日 16:21 | 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 

山西柳林县属吕梁山区,自然条件恶劣,干旱少雨,水资源匮乏,人均耕地面积不足半亩。“穷则思变”,在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柳林人不断突破思想的藩篱,与时俱进,敢于探索,让脱贫成效更加稳定,实现增收。

做法

柳林人早在1300年前,就因地制宜,在距离黄河50米—1500米的河滩上,开始栽培一种叫做河滩枣树的经济作物。河滩枣也因其“味夺石蜜甜偏永,红迈朱樱色莫论,”以及颗粒硕大,果肉甜软,醇香沁心,享誉海内外。20世纪80年代,红枣生产承包责任制实施后,柳林农民乘借当地政府出台的一系列鼓励红枣发展的政策东风,顺势而为,成立了红枣专业合作社以及红枣行业协会。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红枣第一镇”的柳林三交镇,红枣再次种出了新花样。自2013年起,流转土地500亩,一栋又一栋的高标准红枣大棚,矗立在柳林三交镇沙坪则村的山顶上,很是醒目。这里是目前山西省起点最高、最有示范效应的鲜枣园,园内集蓄水滴灌、鲜贮冷藏等功能为一体。该园区采用“生产+购销+农户”的经营模式。迄今为止,十几个红枣品种先后被开发出来,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加入到鲜枣种植上来。红枣由露天种植改为大棚种植,从出售干枣转为出售鲜枣,价格一下子翻了十多倍。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如今,柳林人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红枣致富之路。首先,不断扩大红枣成林面积,向生产经营规模化要效益。柳林县红枣以“柳林木枣”为特色,位列全国十大名枣之首,面积28万亩,主要分布在三交镇、高家沟乡等沿黄五乡镇,是沿黄枣区的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红枣林带年均产红枣超过3000万公斤。其次,打造红枣产业及相关连带产业,增加红枣产业附加值。柳林现有几百家红枣初级加工企业,加工的产品有蜜饯枣、烘干枣、熏枣、枣夹核桃等。还有120多家红枣深加工企业,年可加工转化原枣1.2亿斤。柳林红枣产业及相关产业的年产值超5亿元。2019年,柳林县加快了新一轮红枣林的改进升级以及深化红枣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柳林红枣产业链的提质增效。第三,利用互联网思维,提升扩大柳林红枣品牌的影响力。现代柳林人走出了“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思维的禁锢,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积极宣传红枣文化,柳林红枣通过互联网变成了“网红”。2019年9月23日—25日,柳林县召开了中国柳林首届红枣文化节,文化节期间红枣签约额达4085万元。

启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柳林走出的脱贫致富之路,给我们以启迪。第一,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拯救贫穷,就是要因地制宜,找到适合自己的特色,脚踏实地,一点点去做。一代代柳林人在与贫穷抗争的道路上,找到了红枣这剂“良药”,借助政策杠杆,凭借智慧,不断试错,最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品牌,迎来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曙光。从现实看,每一个地方的贫穷都有独特的原因,面对这些情况,我们要理解洞察,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就能有成就。我们要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分类推进、精准破题,产业扶贫才能呈现出良好局面。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因地制宜,顺势而上,形成自己的产业特色,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第二,要靠贫困群众自己的力量走出贫困。激发贫困地区干部和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强其自强自立的进取精神,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上个世纪80年代,在国家政策和当地政策的指引下,柳林人冒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组织成立红枣合作组织和红枣行业协会,踏上了做大做强红枣产业的征程。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本原因。只有激活了贫困地区干部和群众的独立自主精神,他们才能够摆脱长期贫困形成的挫败无力感以及对别人的心理依赖,他们的心才会热起来、手才会动起来,“等人送小康”的心态才会被矫正。要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选取适合当地发展的重点产业,动员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合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要重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第三,政府要做好外部多元扶贫工作。政府作为扶贫的主导力量,需发挥“造血”功能。改善基层治理水平。首先,选好带头人,用好干部,提高贫困地区的基层治理能力。同时,充分挖掘和培养乡村各方面优秀人才,选好“头羊”。寻求最佳治理支点。将党的基层组织、村民自治组织和公共服务三个重心下移到村民小组和自然村,完善基层治理体系。要发挥市场作用,激活贫困地区沉睡的资源。诸如柳林利用互联网和媒体等资源,在柳林与各大城市之间架起一座座电商桥梁,打开了红枣等农产品的销路。还可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农村信息赶集”等活动,拉近农民与市场的距离,激活沉睡的农村资源,加快农村脱贫的脚步。(作者为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韩秀兰

关键词:柳林县红枣致富路 特色产业拔穷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