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

保持住中小电商经营者的积极性

山东省政协委员呼吁营造公平竞争的电商环境

2020年01月20日 16:25 | 作者:张文敬 雷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0日电(记者  张文敬  雷蕾)“真正贡献市场活力的并不是几个巨头电商,而是千千万万的经营者。”1月17日,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济南开幕,电商领域的企业家委员们在谈到“营商环境”问题时,不约而同地将关注点聚焦到当下“暗潮涌动”的电商环境上。

“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规模已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2018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31.63万亿元,2008至2018十年期间猛增10倍。”作为山东省内服装行业的电商龙头,“舒朗”近年来在国内时装圈声名鹊起,身为董事长的吴建民委员对当下少数超大型电商平台采取各种手段令平台内经营商家与平台方签订所谓“独家合作协议”的垄断行为表示不满:“只能在单一平台从事促销活动,破坏了公平原则,其他电商平台、平台内经营商家和消费者的意见都很大……”

“政府还应采取有力措施,扶持电商中小型企业发展壮大。“吴建民建议出台相应文件,对中小电子商务企业予以政策和补贴倾斜,支持广大中小电商企业积极创新市场交易新模式,开展更多的增量创新行为,达到行业健康共赢、欣欣向荣的发展新局面。

“如果我们谈论建设公平竞争的电商环境,只关注一些大平台之间的掐架,而把如何维护巨型平台和海量的平台内经营者之间的公平竞争环境这一重要内涵给忽视了,这实际上并没有完整地理解营造公平竞争电商环境的真正内涵。”作为主营数码家电的“海普e购”平台创始人,孙军利委员建议从放宽市场准入、加大公平竞争审查、强化信用监管、商家权益保护等方面加强工作。“尽快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细则,以保护中小店铺的积极性;对涉及到城市刚需的农产品、生鲜电商,还需要政府加大支持。”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