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

​广东民进建言统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将自主研发作为氢能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2020年01月20日 16:40 | 作者: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0日电(记者 揭春雁)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迅速,2019年氢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前20多个省市已出台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广东省也将氢能和燃料电池列为优先发展产业。

在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民进广东省委会提交了《关于统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提案指出,目前广东省初步形成了以佛山、云浮两市为核心,广州、深圳、东莞、中山等地市为支撑的氢能经济产业创新带,氢能产业链虽然初具规模,但还处于起步阶段,企业体量较小,行业规范标准缺乏,标准、检测体系滞后,部分产业链环节还需进一步完善。而且,广东省尚未制订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缺少配套政策,还有自主研发能力薄弱、加氢站配套设施不足、高端专业人才紧缺等问题制约了氢能产业的发展。

为此,提案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一流湾区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时刻,广东省要积极应对能源结构调整,抢占未来能源创新制高点,力争走在全国氢能产业的最前列。要加强统筹规划,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协同合作。加强自主研发,以技术创新作为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提案分析,广东具备成熟的制造业基础,在电机、化工、新材料等许多行业领域都有着扎实的理论研究储备和实践经验,应引导传统行业进入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打通专业壁垒,攻克科技难关,将自主研发作为氢能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提案还建议,完善氢能基础设施配套网络,以加强产品推广应用为突破口;建立招才引智平台,强化创新人才支撑力;积极加强对氢能及燃料电池使用的社会宣传。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