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参院开审特朗普弹劾案前夜 美两党攻防战呈白热化

2020年01月21日 07:47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参议院开审特朗普弹劾案前夜,美国两党攻防战进入白热化

本周二(1月21日),由共和党人掌控的美国国会参议院将正式就总统特朗普弹劾案展开审理。目前距离开审仅有一天时间,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围绕弹劾案的焦点问题展开激烈交锋。

目前两党攻防的焦点仍然是应不应该传唤新的证人和提交新的证据,此前双方已经就这一问题争执和对峙了近一个月时间。

民主党人要求参议院同意提取重要文件,并传唤包括前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和白宫幕僚长马尔瓦尼在内的4位现任与前任白宫高层官员作证,但是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和白宫表示了反对。在弹劾审理开始的前夜,双方目前正在投入更多的政治火力在这个问题上展开攻防。

民主党:传唤证人审判才公平

去年12月民主党人控制的国会众议院通过对特朗普的弹劾之后,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 佩洛西一直拒绝向参议院提交弹劾条款,其目的在于向参议院施压,要求在弹劾审理期间允许传唤新的证人和提交新的证据。

尽管迫于压力佩洛西最终于上周三(1月15日)向参议院提交了弹劾条款,但是佩洛西在提交前强调,如果参议院共和党人拒绝在弹劾审理中传唤新的证人,共和党将会付出政治代价。

民主党和共和党围绕这个问题的缠斗在弹劾案在参议院开审前夜几乎已经进入白热化,双方重要人物纷纷在媒体上露面,试图借助舆论向对方施加压力。

1月19日晚间,包括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 希夫(Adam Schiff)、司法委员会主席杰里 纳德勒(Jerry Nadler)等在内的多名众议院“弹劾经理”(impeachment managers)出现在电视新闻节目中,敦促参议院允许传唤新的证人和提交新的证据。这些民主党人反复强调,获得“公平审判”的唯一方式就是获取额外的证词和文件。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 麦康奈尔打算提出一项决议,将是否传召新证人的问题推迟到初步辩论之后再讨论。届时可能将允许参议员向控辩双方提出问题,之后投票决定是否传唤新的证人。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 麦康奈尔。 新华社 图

据悉,如果不传唤新的证人,审理将很快进入最后阶段。白宫和共和党人都希望“速战速决”,希望在2周内结束这场弹劾审判,这样特朗普就能够在2月4日向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时炫耀自己的胜利。

不过,麦康奈尔的计划遭到民主党人的强烈反对。领导弹劾案众议院弹劾经理的希夫19日在美国广播公司(ABC)新闻节目“本周”上批评说:“如果麦康奈尔得偿所望,(审判过程中)不传唤证人,那么这将是历史上第一次在没有证人的情况下结案的弹劾。”

“这里的基本问题是,会不会有一场公平的审理?参议员们是否允许众议院传唤证人提取证据?这是其他一切赖以存在的根本性问题。公众压倒性地支持的一件事就是要一场公平的审判。”希夫说。

众议院弹劾经理七人小组成员、众议院民主党党团主席哈基姆 杰弗里斯(Hakeem Jeffries)19日也在福克斯新闻上强调应有“一场公平的审判”而“一场公平的审判必须包括(传唤)证人和提交证据和文件” 。

“问题是我们是否要进行公平的审理,参议员是忠于宪法还是忠于总统。”民主党在参议院的党鞭迪克 德宾(Dick Durbin)在全国广播公司(NBC)节目中表示,“所有人都理解,公平的审理涉及证据。证据是文件和证人。”

共和党:传唤证人说明民主党心虚

对于民主党人要求传唤证人的要求,共和党人迄今为止毫不妥协。以约翰 科宁(John Cornyn)以及戴维 珀杜(David Perdue)等为首的一批共和党参议员坚决反对民主党人的这一要求,坚持众议院民主党人应该依据他们弹劾特朗普的证据开展在参议院的弹劾。

“我感到奇怪的是,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称这是一个‘坚如磐石’的案子,”科宁19日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面向全国”节目中说,“但是如果众议院不准备依据他们炮制弹劾调查的证据推进弹劾,也许他们应该撤回弹劾条款重新来过。这不是参议院的责任。”

“对我而言,这似乎表明他们正变得临场胆怯,或者对他们迄今的所作所为缺少自信。”科宁在CBS的电视节目中嘲讽民主党人说。

珀杜则在19日的全国广播公司(NBC)的电视新闻节目“与媒体见面”中说:“记住,本周将是美国人民第一次听到特朗普总统的辩护。他(此前)还没有机会这样做。很明显,总统在众议院没有得到正当的程序(的对待),我们在参议院将会有正当的程序。”

包括科宁在内的一批参议院共和党人一直主张,如果要允许博尔顿出面作证,那么前副总统乔 拜登的儿子亨特 拜登也必须出面作证。

POLITCO19日报道,一些知情的共和党助理说,讨论传唤亨特 拜登的参议院共和党人将这个要求称之为“证人互惠”,据悉麦康奈尔似乎并不反对他们的这个提议。

不过,希夫和纳德勒等民主党则坚决反对共和党人的这个提议,坚持认为亨特 拜登与本案毫不相关,因为他无法谈论特朗普是否不恰当地扣留对克兰的援助,以施压乌克兰政府调查拜登父子。

亨特 拜登曾受雇于一家乌克兰天然气公司,被怀疑与乌克兰有利益纠葛。特朗普在去年7月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电话中正是要求乌克兰政府调查此事,才引发了这场沸沸扬扬的弹劾案。

众议院民主党人威胁将自行传唤证人

另据《国会山报》19日报道,一批众议院民主党人议员为了施压参议院传唤新的证人,威胁称如果参议院在弹劾审理中不传唤新证人,众议院可能会自己传唤证人。

参与起草众议院弹劾条款的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民主党籍众议员汉克 约翰逊(Hank Johnson)强调,民主党人希望在整个弹劾审判期间最大限度地向参议院共和党人施压,因此司法委员会成员还没有深入讨论这一计划。但是如果参议院拒绝任何新的证人,这一计划可能获得司法委员会领导层的支持。

在去年的弹劾调查阶段,众议院民主党就试图传唤许多白宫和国务院官员,但是都因为白宫的阻拦而未能实现。

几周以来,参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查克 舒默一直呼吁共和党参议院支持民主党传唤证人的要求,指出自从去年12月18日众议院弹劾特朗普以来出现了新的动向和证据:博尔顿公开表示愿意到参议院作证;美国国会下属监察机构美国政府问责局(GAO)上周认定,白宫扣留国会所批准的对乌克兰的安全援助违反了法律;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安尼的合伙人列夫 帕纳斯(Lev Parnas)向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提交的文件揭示了朱利安尼在乌克兰丑闻中所扮演的角色。

据POLITICO报道,目前为止只有3名较为温和的共和党籍参议员宣称,对是否听取包括博尔顿在内的额外证人的证词持开放态度,包括苏珊 柯林斯(Susan Collins)、丽莎 穆尔科斯基(Lisa Murkowski)以及米特 罗姆尼(Mitt Romney)。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 舒默(前中)。 新华社 图

舒默在19日晚间的一场记者会强调了帕纳斯新公开的文件以及美国政府问责局的报告。舒默强调说:“不是我查克 舒默,不是众议院民主党人,而是非党派的政府问责局说总统的行为违法了……政府问责局的报告戳破了总统和麦康奈尔所说的一切。”

此外,舒默也回击了特朗普的律师团对众议院弹劾综述的激烈回应。众议院18日向参议院提交了111页的案情综述。对此,特朗普的法律团队以6页文件做出激烈回应,宣称民主党人的种种指控是“想公然非法推翻2016年大选结果,并干预几个月后即将开始的2020年大选”。

舒默19日晚间抨击称,特朗普法律团队的这份文件“读起来更像是他(特朗普)竞选集会的实录,或者6页特朗普的推文,而不像是法律辩词。”

“看在总统的份上,我希望明天他们的提要会比这个好一点。这不仅仅只是大喊大叫、上蹿下跳和拍桌子,它应该真正回答点问题。”舒默说。

根据参议院的审理流程,在当地时间20日中午前,就特朗普团队此前针对众议院弹劾提要作出的回应,众议院可以向参议院做出答复。特朗普方面也需在20日中午前提交一份审判摘要,其中应包含其律师撰写的详细材料。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弹劾 参议院 众议院 朗普 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