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几点判断

——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

2020年01月21日 10:46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及新能源汽车发展,需要入脑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5月24日在上海汽车集团考察时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向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致贺信时强调,中国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房爱卿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2019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围绕“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带着五个方面13个问题进行了跟踪式调研。每到一处,房爱卿都建议地方上交流的同志直奔主题、有一说一。

“从吉林省整个新能源产业发展来看,吉林不仅集中了一批高水平的汽车产业科研机构,具有较雄厚的技术基础和研究开发能力,有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等从事新能源汽车领域研究的专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还有从事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部件生产与研发单位21家,活盖了整车生产、三大电(电池、电机、电控)、三小电(电动空调、电动助力转向、电动助力制动)及电泡关键材料等各个领域,且具备了完整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特别是充电站企业在市场化运作下,蓬勃发展,都是值得点赞的。”在吉林省调研时,房爱卿看得仔细,分析得透彻,评价到位:“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党中央的前瞻性部署和地方上同志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他也发现,吉林省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中也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与问题。如,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偏小,与汽车产量占全国10.9%的比重相比,严重不匹配;研发能力不足,科研经费在全省科技经费中占比较低,远低于广东、浙江、江苏等发达地区;从技术研发看,在电池研发、节能、回收等核心技术方面,尚未取得根本性突破;在芯片、薄膜电容等关键器件与材料方面,还存在重大的瓶颈。

一路走来,以点及面,房爱卿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形势和遇到的问题,有着深入的思考和建议。

“全国各地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稳步推进,国内形成了从原材料供应到整车制造的一整套产业链,并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在房爱卿看来,成绩来之不易。“7月达成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博鳌共识》提出,力争到203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达到50%,全球汽车产业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可见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汽车能源动力、生产运行、消费使用将发生全面变革。”

问题导向之下,房爱卿认为,当前,地方在解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时,对好的政策要及时总结经验,加大推广力度,对执行中发现的与政策初衷存有差异的问题,也要及时调整应对。

为此,他提出几个判断:

一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了补贴退坡期、问题显现期、外资进入期、汽车下滑期。面对四期叠加,如何加快创新发展,这是企业和政府应该思考的问题。解题之道是推动融合发展,持续支持创新。

二是打造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方面。聚焦新能源汽车的前沿技术和共性技术,聚焦科技界产业界,推动加快创新,创新环境和创新政策完善与形成,鼓励创新平台的发展,鼓励企业自主研发与创新。

三是深化开放合作,培育国际领军企业。加快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对外开放步伐,推动产业合作向联合研发、品牌培育拓展。同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提高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引导和支持优势企业进行海外布局。

四是提升使用经济性。在全国范围内对新能源汽车减免征收过路费,推广成都、深圳等地做法,对新能源汽车减免征收停车费;对新能源汽车停车充电一律免收停车费。

五是氢能燃料电池技术是全球公认的新能源领域革命性技术,其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又是重中之重。要充分认识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的复杂性,借鉴全球通行做法,开放创新,尽快建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氢能燃料电池产业链。

六是优化市场环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动力和市场活力的对策,形成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推广应用与资源环境、社会运行的良性循环。同时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做好补贴退坡后的接续政策,完善基础设施,走出一条高质量、可持续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路。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汽车 新能源 产业 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