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贯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中国人寿财险着力打造“预防链+安责险”昌乐模式

2020年01月21日 11:00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9日,山东省昌乐县,中国人寿财险(以下简称国寿财险)培训中心。

“下面哪位志愿者上来分享危害辨识场景?”来自清华大学工业大数据研究中心的首席技术专家叶志宏教授正在授课。来自汉唐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工人杨万伟走上讲台,生动描绘出一幕由气管耐压不够引发的开裂隐患。

“大教授”来到“小县城”,给一线工人讲课,这是国寿财险实施科技赋能,打造“预防链+安责险”昌乐模式的创新举措。通过总、省、市、县四级机构联动,国寿财险联合当地政府和清华大学,在企业推广“预防链+安责险”安全生产基础能力提升体系建设,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综合治理,直接参与安全管理,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安责险制度,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

安责险的投保客户以高危行业为主,且保障范围是和安全生产事故相对应的人民群众的基本生命财产安全,与其他责任险相比,一方面需要险企具有较高偿付能力,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巨额赔案;另一方面还需要险企具备较强的事前风险管控能力,能帮助企业将事故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

国寿财险昌乐项目实施一年来,该县振兴焦化、世纪阳光、元利科技、英轩实业、盛泰药业、振兴日升等7家企业1700多名工人参加了培训,系统掌握了风险评估、风险管控、授渔型培训、数据化管理、实操应急处置五种技能。未来,他们就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全员、全效“五会安全员”。其中,振兴焦化有限公司的安全生产事故已降至零。

“本着替政府分忧、帮企业护航、为自身增效的目的,联合叶志宏教授,研发了安全生产基础能力提升项目——‘企业效率改善App’,强化险企参与事故预防和安全管理的职能。”国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总经理赵卫舟在接受采访时介绍。

去年8月,应急管理部发布《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在要求企业投保的同时,对保险机构的事故预防技术服务提出强制性规范要求。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提出了隐患排查治理、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可以说,‘预防链+安责险’模式是重要载体和创新实践。”山东省应急管理厅规划财务处处长张晓东介绍。

该体系的核心要义是在企业推行“企业效率改善App”的基础上,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国寿财险责意健保险部项目负责人伍爽介绍说,通过在企业从业人员中推行该系统,可以有效评价企业以及相关区域事故的防控能力,掌握企业事故管控的动态;通过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能使企业在意外发生后得到兜底高额理赔保障,尽快恢复生产、安定员工生活。

在潍坊振兴焦化有限公司的干熄焦车间,工人张瑞海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了该App的操作流程——工人将作业期间排查到的安全隐患随时拍照上传,企业管理层即时批复整改。他在去年4月就因发现蒸汽泄露及时避免了一次可能导致的群体伤害,获得企业1000元奖金。

“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还有助于提高其自身实战能力、培训讲解能力、计划制定能力、员工评价能力、内训综合实战能力。”振兴焦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明正深有体会地告诉记者。

目前,昌乐县新增178家企业加入到“危害辨识与风险管控”项目中来,300多名工人已具备“系统性风险及危害辨识、针对性风险及危害管控”技能。项目得到政府、企业和从业人员高度认可。昌乐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桑海强表示,2020年底,政府将与国寿财险配套联动,将该系统延伸至全县所有人员密集场所和小微企业,让5万产业工人掌握“五会”安全技能,形成人人都是安全员的“群防群治”格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安全生产 财险 事故 寿财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