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董洪喜:“团圆饭晚几天吃也一样”

2020年01月21日 11:06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午12点20分,正是写字楼里电梯使用的高峰。没有挤上电梯的董洪喜,只能选择爬楼梯将外卖送到9楼。“我已经习惯了,中午高峰时,经常需要爬楼梯送餐。”董洪喜说,爬9楼还算是好的,有一次为了赶时间,他曾爬过20多层送餐。“那次真的是太累了,将餐送到顾客手中后,整个人都累虚脱了。”

有点瘸、跑不快,爬楼有点吃力,腿上的骨头碴子卡在假肢上,一天下来腿会很疼……董洪喜是在济南打工的“90后”外卖小哥,凭借一手一腿,每天送出外卖30多单。能够自食其力,也没有拖团队的后腿,这是董洪喜最开心的事。

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大部分在外打工的人都在收拾行李准备回家过年,董洪喜却已经打定了主意:春节不回家,留在济南送外卖赚钱。“其实过年就是吃顿团圆饭,我晚几天回去再吃也一样。”

董洪喜说,春节期间,每单的提成更高。对于还没有还清助学贷款的他来说,这可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此外,董洪喜心中还有另外一个打算,就是趁着春节多攒点钱,给父母买件礼物。“去年春节时由于工资很低,大半年下来就给了父母两千多块钱,也没给老人买什么礼物。”

说起自己的残疾,董洪喜觉得那是太过遥远的事情。8岁时的一场触电事故,夺去了董洪喜的左手和右小腿,但乐观向上的他并没有被打倒。他努力学习,考上了大学本科,却在找工作的时候,连连碰壁。

“我干过网管、销售,也在工地上打过工,后来看到外卖公司在招骑手,我就打算挑战一下。”董洪喜说。“其实,我并没有把自己当成残疾人,别人能干的我也能干。”

9点起床,10点接单,董洪喜每天骑着电动车穿梭在济南的大街小巷。哪条路更快,哪条路人多,哪条路可以接到更多的单,董洪喜都知道,熟悉他的人都戏称他为“行走的活地图”。

下午3点到5点,是董洪喜每天为数不多的休息时间,这个时间他可以安心地吃一顿午饭,可以揉一揉因为爬楼梯而酸痛的膝盖。“买瓶红花油,然后搓搓这个膝盖,这里的骨头碴子,正好卡在假肢上。”

虽然每天都累得精疲力尽,但晚上和父母通话时,董洪喜总会表现得很轻松,“他们一直以为我在做电销,没敢告诉他们我在送外卖,如果他们知道,一定会心疼的。”董洪喜说,家里条件不好,父母没少为他的学费和医药费操心,所以不想让父母再心疼。

凭借着这股韧劲和不服输的劲头,董洪喜每个月能挣到五六千元钱,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他很满足。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董洪喜 外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