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事关你我“钱袋子”!2020年这些金融政策值得关注

2020年01月21日 14:38 | 作者:李延霞、刘慧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题:事关你我“钱袋子”!2020年这些金融政策值得关注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刘慧

新年伊始,相信不少人已经做好了新的投资理财计划。个人“小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国家相关政策的“大环境 ”。目前,“一行两会”均已公布2020年的工作重点,快来看看哪些关系到你我的“钱袋子”。

银行理财将迎来稳妥转型

作为我国家庭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一直备受普通投资者青睐。不过,近两年来,受资金价格下行、转型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整体走低。

引导银行理财稳妥转型——银保监会2020年工作会议提出。不要小看这短短一行字,蕴含的内容可不少。

按照监管规定,2020年底将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截止时间。届时,银行理财产品也要完成转型,最重要的变化是打破刚性兑付,从预期收益型转向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将告别“稳赚不赔”的时代。

作为银行理财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在登上历史舞台。相比传统银行理财部门,银行理财子公司拥有独立的法人地位,政策上也有更多空间,比如投资门槛降至1元、首次投资无需面签、可以直接投资股市等。

目前已有十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从理财子公司推出的产品看,以固定收益类、混合类产品为主,毕竟银行理财的投资者大部分属于低风险偏好。

专家认为,预计2020年将有更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并发售新产品。随着过渡期的结束和银行理财子公司投研能力的增强,投资者可以期待更多元化、适应不同风险等级投资需求的产品出现,拥有更丰富的投资选择。

中长期资金入市有望迎来更好环境

当前,我国居民财富管理的需求与日俱增,资产配置的“篮子”中,权益类资产应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作为重要的投资市场,A股的市场环境将会有哪些变化?证监会工作会透露了不少新信号。

“持续推动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多方拓展中长期资金来源,促进投资端和融资端平衡发展。”这句话背后的信息量可不少。进入A股市场的资金偏短,是市场行情波动较大的重要原因之一,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的市场呼声近年来不绝于耳。2020年有什么不一样?

专家表示,随着资本市场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加上新证券法的施行,融资端的上市公司等主体“强身健体”可期,将逐步为中长期资金入市创造更好环境。投资端来看,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将促进公募基金服务中小投资者的专业能力,引导投资者把短期炒作变为长期投资。投资端和融资端是A股市场的一体两面,只有两者平衡发展,市场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也才能真正给投资者带来财富效应。

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降”可期待

在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日子过得不容易。这时,资金的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

2019年末,我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6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5%。不少小企业主已经感受到真金白银的支持。

2020年,金融部门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将进一步发力。2020年1月1日,央行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并明确提出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银保监会提出新的信贷投放目标——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要再降0.5个百分点,贷款增速要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5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20%。

“2020年,将重点围绕制造业和科创型等领域小微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信贷投放计划较2019年再翻一番。”农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黄建勤表示。

此外,央行和银保监会的工作会均把中小银行的改革作为2020年的改革重点。相信随着中小银行逐步回归本源,也将进一步发挥支持小微企业生力军的作用。

小微金融服务的制度建设也将得以完善。央行提出,健全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激励机制,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制度,营造敢贷愿贷能贷的政策环境。银保监会表示,抓紧出台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

投资者权益保护将更给力

由于金融产品的复杂性、专业性,在金融机构面前,金融消费者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合法权益受侵害时面临“声音小”、维权渠道不畅等困难。

“用好用足相关法律规定,显著提升违法违规成本。”“推动建立证券代表人诉讼制度,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证监会工作会明确表示加大投资者保护是落实新证券法的重点之一。

专家表示,这意味从我国国情出发的投资者集体诉讼制度将于今年开始试水,投资者保护机构可以作为诉讼代表人依法为广大投资者提起民事损害赔偿诉讼。

在银行保险领域,银保监会表示,将深入推进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加大互联网保险规范力度。与此同时,《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等制度已经出台。可以期待,2020年,监管利剑将更好地帮助消费者守好“钱袋子”。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银行 理财 投资者 金融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