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常青:塔克拉玛干的“播绿使者”

2020年01月21日 15:16 | 作者:顾煜 宿传义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0日电题:塔克拉玛干的“播绿使者”——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常青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顾煜、宿传义

漫漫黄沙,滚滚沙丘——面对浩瀚的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人们往往会惊叹于大自然的残酷。

这是2019年8月12日拍摄的塔里木沙漠公路两侧的绿色屏障(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宿传义 摄

郁郁绿意,葱葱草木——沿着世界最长的沙漠公路走进这片“死亡之海”腹地,人们更会震撼于人类不屈奋斗创造的奇迹。

是谁,给塔克拉玛干披上了绿色的衣裳?

29年前,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常青和同事们顶着漫天黄沙走进沙海。如今,被视为“生命禁区”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一片片绿色“希望之洲”正萌发蓬勃生机。

“播绿使者”:追梦“死亡之海”

沿着塔里木沙漠公路一路南行,远处是层层叠叠、一望无际的沙丘,近处两侧却是高4到5米的绿色屏障。

这是2019年9月27日拍摄的塔中植物园(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宿传义 摄

在流沙包围的塔中植物园,醉人的绿色让人瞬间发蒙:这是梦还是真?

常青皮肤晒得黝黑,有些脱皮的双手偶尔撩一下有些凌乱但不失干练的短发,一谈起植物就眼睛发亮、滔滔不绝。“我喜欢植物,这些植物就像我的孩子。”

“塔克拉玛干”,维吾尔语“进去就别想出来”。33万平方公里的大沙漠让生命在这里绝迹。

常青(中)在沙漠中的肉苁蓉种植示范和种子基地内进行采样(2019年9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 宿传义 摄

1991年,常青和同事们南下沙漠边缘的肖塘,为沙漠油田生物防护筛选培育植物。

“越往南走风沙越大,嘴里的沙子都磨牙。”从乌鲁木齐到肖塘近700公里的路程,常青和同事们走了一个多星期。抵达肖塘后,最先迎接他们的是一场接着一场的风沙。

在寸草不生的荒漠上建苗圃,听起来有点像天方夜谭。为了筛选合适的植物,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塔里木油田在肖塘建立了1公顷的植物筛选试验基地,并在2公里公路建设试验段进行苦咸水灌溉种植植物的先导试验。1994年,当塔里木沙漠公路修建到塔中地区时,又在塔中进一步开展试验研究。

“当时住地窝子、喝苦咸水,实验室只能设立在地窝子中,每当起风,沙子就从草和泥巴缝中流下来,一碗水有半碗沙子。”当年经历,常青记忆犹新。

高温炎热,风沙肆虐,在常青和同事们看来也就是“那么回事儿”,甚至沙尘暴迷路遇险在她口中也很“平常”。但一提起植物,常青就满脸心疼:“最可惜的就是那些实验植物,刚种下去,一场风沙就全没了。后来一刮风我们就往外冲,得保护小苗啊!”

常青在植物园中修剪植物(2019年9月29日摄)。 新华社记者 顾煜 摄

在简陋的地窝子,常青和她的同事们一住就是12年。从基地试验到2公里路段试验,再到6.2公里试验、30.8公里试验,风沙在她脸上留下一道道细纹。不知道吃了多少沙子,常青和同事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创立了流沙地高矿化度水灌溉造林技术模式,为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建设工程提供了技术支撑。

2003年8月16日,“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在之后的两年时间里,2000多万株各类苗木在塔里木沙漠公路两侧形成了一条长436公里、宽70多米的绿色长廊。

工程完工后,大多数人都回归了都市,而常青却选择继续留在沙漠。

编辑:董雨吉

1 2 3

关键词:常青 沙漠 植物 植物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