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吕金俊:去居民家“串门儿”串出真感情

2020年01月21日 15: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吕金俊。李爱平 摄

中新网包头1月21日电 题:内蒙古“暖警”吕金俊:去居民家“串门儿”串出真感情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21日上午,吕金俊带着过年礼品,分别敲响了5位老弱病残群众的房门。

离2020年春节尚有不到3天的时间,这5位老人过年的心情如何,一直牵挂着这位警察的心。

吕金俊目前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工作,从2017年12月,他参加了当地公安机关开展的一项工作,“亮身份”为小区居民当“楼长”。

“当时这个工作对于很多人都是新生事物。”有过14年部队经历的吕金俊说,这也是对当前警民关系是否融洽的考验。

还真让吕金俊猜着了,他清楚记得刚开始当楼长时,民众的“不配合”。

“敲门没人开,开门后还要查验警官证,查验过后谈问题遭遇拒绝是正常的事。”这件事给吕金俊的启发是,“平时和居民来往的太少了。应该加强走动,关键是真能为居民办事。”

事实胜于雄辩,在过去的两年时间内,吕金俊先后为高龄老人解决暖气不热问题,解决楼上下居民因噪音响动而生出的纠纷,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保一方平安。”

“自从参与到当楼长这项工作,我负责管辖的小区中,没有出现过一起盗窃案件。”吕金俊对记者说,“居民们一句谢谢就能让我感受到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他还将单位给予他的表彰奖励,分别对一些有困难的居民给予了资助,自己没留一分钱。也正因此,他成为了当地名副其实的“暖男”。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吕金俊说,“父母的家教和部队、公安局的培养,让我觉得扶危救困是一个人很正常的选择,没什么。”

“能为居民做点事,我真得很高兴。”在吕金俊看来,“走到人民群众中,为群众排忧解难是警察的职责。”

21日,记者从包头市公安局获悉,该市公安系统共有“楼长”民警4700余人,该市1200余个小区16000余个楼栋均已分配“楼长”民警,覆盖率达到100%。

官方表示,当地正在开展的“亮身份、当楼长、保平安、护稳定”专项活动,在服务帮扶群众、社区综合治理、矛盾隐患排查、预防打击犯罪等方面效果显著。这也是当前公安部部署的“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的具体实践。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吕金俊 居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