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庚子年新春潍坊杨家埠、苏州桃花坞年画联展举行

2020年01月21日 15: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苏州1月21日电(记者 纪娟丽)春节是中华民族大团圆的日子,古往今来,年画表达着人们欢度佳节的喜庆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1月19日,庚子年新春潍坊杨家埠、苏州桃花坞年画联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幕,用年画带来浓浓年味以及新春祝福。

图片8

庚子年新春潍坊杨家埠、苏州桃花坞年画联展现场

2019年新春,苏州美术馆联合天津杨柳青年画举办了说“年”观“画”——己亥年春节“南桃北柳”古版年画展。今年,该馆邀请潍坊杨家埠年画联合举办“庚子年新春潍坊杨家埠、苏州桃花坞年画联展”,共展出两地年画85幅,其中杨家埠年画40件、桃花坞年画45件;清版杨家埠年画20件、桃花坞年画25件。策展人、桃花坞木刻年画研究专家高福民表示,潍坊杨家埠与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四川绵竹,并称为中国“四大木版年画”基地。杨家埠年画最大的特点,是按照农民的思想追求、审美观念、风俗信仰、生活环境,创作出大批绚丽多彩、具有乡土气息的年画作品。而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呈现都市风情,有中西文化的碰撞,也有本土文化的滋养。康乾时的桃花坞年画在国内诸多年画中别开生面的特点,就是其市民性与文人画的结合及中西合璧。两地年画,无论是乡土气息还是都市风情,都是弥足珍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

苏州桃花坞年画《老鼠嫁女》

苏州桃花坞年画《老鼠嫁女》

潍坊杨家埠年画《十二生肖-鼠》

潍坊杨家埠年画《十二生肖-鼠》

本次展览由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苏州市吴文化研究会主办,苏州美术馆、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博物馆、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承办。    

 展览截至2月23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年画 苏州 桃花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