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阮承华:用匠心书写彪“悍”人生

2020年01月21日 15:28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弧光闪烁、焊花飞溅,伴着“吱吱”的声响,一道细密整齐的鱼鳞纹焊缝在阮承华的“巧手”下完美成型。

作为广西中铝工业服务公司加工车间首席技师,阮承华与汗水和焊花相伴了26个春秋。他将最好的青春奉献给了平凡的焊接岗位,用绽放的焊花和不变的匠心成为守护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超级英雄”。

在寻找瑕疵中成就完美

毕业于淡水鱼养殖专业的阮承华曾是焊接门外汉。1993年,在从事了几十年焊接工作的父亲影响和建议下,阮承华进入平果铝业公司检修厂成为一名焊工。

这一决定从此把阮承华“焊”在了生产车间。

为了练就精湛的技艺,门外汉阮承华四处拜师,为了更好地掌握从师傅那学到的焊接技巧,每天中午,大家都在午休,他却在独自琢磨;每天下班后,他总会找个角落,捡些废铁板,悄悄地练习。

对于很多人来说,电焊工作枯燥而单调,但在阮承华的眼中,手下的焊接作品如同艺术品。“在不断地寻找瑕疵中追求完美。”这是他在工作中改不掉的习惯,也是他对匠人精神的传承。对每次焊接出现的问题、难题,他都记录下来,查找原因,翻阅各种焊接书籍,找出解决办法,精益求精。

凭着勤学苦练、锲而不舍的干劲,阮承华在生产实践中练就了许多让同行赞赏的绝活:压力容器焊,他的产品属于“免检”型;平板对接仰焊连弧打底单面焊双面成型叫人赞叹不已;障碍焊接,不管角度多么刁钻,他总能漂亮完成。

2012年,阮承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于2013年成为中铝广西分公司员工技术通道开通以来焊接首席技师第一人,真正从焊接门外汉成长为行业精兵。

在攻坚克难中推动企业前行

时代发展,技术前行。企业转型升级的背后,相对应的,是人的蜕变。“在父亲那一代,有一门好手艺可以称之为好工匠。但现在,工匠精神还意味着勇于开拓、不断推陈出新。”阮承华说。

在同事们眼中,阮承华是带有传奇色彩的“超级英雄”,生产第一线哪里有技术难题,哪里就有阮承华的身影——

2011年,主持设计制作电解槽上部平衡母线堆焊焊接机器人,焊接效率提升了3倍;

2013年解决了特殊铸铝的焊接,成功完成了广西分公司办公楼前9.13米高邓小平伟人铝像焊接;

2014年,用激光冷焊方法解决了原料隔膜泵曲轴主轴根部裂纹的修复焊接难题,为公司挽回了近1.2亿元间接损失;

2015年,阮承华自行设计制作焊接胎具,采用激光焊接技术解决了高精度轴类焊接变形难题……

在阮承华的职业生涯中,像这样为企业攻坚克难的例子不胜枚举,他的每一次钻研和探索带动技艺的提升,也推动企业前行。

2019年,阮承华再次受聘为企业首席技师,高难度焊接任务、生产一线中认定不能解决的难题都由他亲自去或带领焊接团队去一一化解。

去年6月,阮承华接到生产车间氧化铝蒸发4111管束底座碱脆补焊的任务。这是氧化铝投产至今最难解决的项目之一,尝试过多种处理方式,收效甚微。面对这个公司急需攻克的难题,阮承华没有退缩,他带领团队从细节入手,大胆提出解决方案:焊接最容易从碱脆的地方产生裂纹,只有错开碱脆的位置,尽量减少焊缝产生的应力。经过10多天精心处理后,所有焊缝不再渗碱。

匠心在焊花中传承

“让创新劳动、技能人才在平果铝开花结果。”在阮承华的工作车间,墙上的标语格外醒目。

走进车间,身穿一身蓝色帆布料工装的阮承华,头戴电焊防护面罩,蹲在满地钢筋铁条之中,利用手边各式焊枪,给刚到岗的“新人”传授焊接经验。

去年7月起,公司开班培训氩弧焊接操作技能。阮承华作为操作教师,加班加点为公司培训学员,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尽管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超乎寻常,但阮承华从来不喊累:“独木难成林,只有更多的人掌握先进生产技艺,才能形成强大的合力。”

20多年,阮承华凭借自己富有成效的教学方法,为公司输送一批又一批焊接力量,2018年度广西工匠胡元海、金牌工人潘尚华等高级焊接人才均出自他门下。在不少技能竞赛中,师徒同场竞技,“老师傅”还不时败在弟子手下。对此,阮承华很高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才是企业发展不竭的动力。”(记者 骆万丽 通讯员 王娅茜)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阮承华 焊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