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兰郡泽:“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2020年01月21日 15:56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5月2日清晨,辽宁省抚顺市南杂木镇新城路附近一栋居民楼一楼日杂商店突发火情。由于起火时间是早晨,店铺里面并没有人,火势迅速沿一楼楼体向上蔓延,滚滚浓烟将一至七楼包围,楼上居民被困,住户纷纷打开窗户,用手巾捂住口鼻,挥手求救。

当时,正在不远处进行施工的19岁小伙兰郡泽跑过来,看到一对母子站在3楼窗口拼命呼救,于是便立即把吊车开过来,熟练地操作吊车开始了“一个人的救援”。

一楼着着大火,烟非常大,兰郡泽的脸被烤得很红,耳边还不时响起商店里的爆炸声。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19岁的他依然在父亲的指挥下沉着准确地操控着吊车。“当时烟太大了,看不清哪个窗口有人,父亲就做我的另一只眼睛。”

为了救下六楼和七楼的居民,兰郡泽决定把车挪近楼体,这也意味着,他要靠向火源更近一步。兰郡泽事后回忆,当时他距离着火点也就10米左右的距离。

兰郡泽不顾热浪和爆炸的危险,一次次举起“铁臂”吊篮,经过近30分钟的紧张救援,共救出14名被困群众。其中,年纪最小的12岁,最大的79岁。看到消防车赶到,被困者也被顺利救出后,兰郡泽悄悄离开,又回到工地继续干活。

“当时真是危险,我们都准备跳楼了,看到吊车斗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这个孩子真是上天派来的。”回想起那天的大火,14名被困群众仍然心有余悸。

“那天我们一家本来计划外出游玩的,为了争取时间,和父亲提前到了施工现场,没想到居然遇到了大火。”兰郡泽说。

兰郡泽平时干活的时候,很少踩油门。“那天救人的时候,因为要把吊车‘铁臂’抬到最高,要把油门踩到底。有的时候又不能踩,该快的时候快,该慢的时候还得慢。因为这个油门是一个泵联系的,它离发动机比较远,油门比较沉,不像正常车的油门比较轻。”

救人之后,兰郡泽的腿酸疼了很多天。“和14条生命相比,这点算不了什么。要是再有人遇到类似的这种情况,我也会选择义无反顾。”兰郡泽说。

“我上学的时候是长跑运动员,体能比较好,那会儿也经常外出参加各种体育比赛,心理素质也在那时候锻炼出来了。”兰郡泽笑着说,“那时候教练也经常教我们一些救援知识,没想到派上用场了。”

“儿子现在有了现实版的超级英雄,天天追着我要去找救人的哥哥照相,还说长大也要像这个哥哥一样,做一个大英雄,帮助很多的人。”三楼住户董秀云说。

在不大的南杂木镇,提起“兰郡泽”未必有多少人知道,但说起他的小名“兰天”,人们很快竖大拇指称赞或点头表示认同,“真是好样的,他是咱镇上的英雄啊!”

兰郡泽临危不惧、英勇救人的视频被纷纷转载,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吊车侠”,也因此获得了一些荣誉,兰郡泽却总是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兰郡泽 吊车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