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政在协商 政在协商

“能不能发展好更多的是依靠企业家”

——深圳市长与委员共商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21日 18: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21日电(记者 宋啸峰)“深圳最宝贵、最稀缺是土地资源,如何用最宝贵的土地资源来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1月9日,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联组讨论“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市长陈如桂率17个政府部门负责人与委员展开讨论。市政协主席戴北方主持讨论。

“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是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五个战略定位”的第一个。

如何打造?土地是关键。

“在东莞发展‘飞地’,可解决深圳高科技企业发展空间瓶颈难题。”来自企业的陈志列委员认为,东莞距离深圳近,有大量工业用地,且有珠江口东岸科技走廊、港深莞穗科技走廊,深圳企业如果在临深片区投资的话,短期是企业受益,长期一定是深圳受益。

“探索推广总部用地新模式,实施企业安居计划,支持中小创新企业继续在深圳发展和落地生根。” 何子军委员坦言,城市高质量发展最大优势就是企业的活力,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创新力。他分析,深圳是全国唯一超过300万商事主体的城市,超过北京、上海。

但深圳最稀缺是土地资源,如何用好有限的土地资源支持企业发展?

“去年南山区做了非常好的探索模式,整合15家上市公司,建立联合总部,联合上楼,一栋楼18万平米解决了15个总部企业的办公空间需求。”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可有效地帮助先进制造业提质增效降本减耗、提升全产业整合竞争力。” 来自科协界别的夏俊委员,从多渠道、多角度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提出建议。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科技支持。

沈丹委员认为,建设先行示范区是深圳金融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应当与全球标杆城市的定位相匹配。她指出,一方面,金融与科技的全方位融合是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另一方面,深圳一直以来以互联网科技创新而知名,成就了一大批金融科技先锋企业,这无疑是深圳构建国际金融创新中心,实现先行示范区金融业跨越式发展的优势所在。要依托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全方位变革金融业的模式、功能与服务边界,这有助于促进产业创新升级,推动深圳金融业更好地服务于本地实体经济。

“建设国际高端制造产业园示范区,打造世界级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使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转型,打造万亿级的先进制造业产业群。” 市政协委员、市机械行业执行会长张耀华建议,全力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建设,吸引全球知名装备及功能部件企业入驻,优化先进制造业布局。

陈如桂表示,委员提了很多好建议,我们将充分吸纳,并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他说,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市长我是外行,政府能做的事情是做环境、做生态,能不能发展得好,更多的是依靠企业家。深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抓住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契机,推动在源头创新、协同创新、产业高端化方面,利用创新推动未来产业发展。要构建更好的创新生态,努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创新环境、法治环境、宜居环境,与各位委员一道共同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编辑:刘畅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