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

深圳市龙岗区政协委员建言生命救助

书记、区长现场回应:“宁可少买一部公车,也要多买些AED

2020年01月21日 18:59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1月21日电(记者 宋啸峰)“加大重点场所AED配置力度,保障人流密集场所实现高密度全覆盖。”“加强社会急救知识普及,培养基础急救人才……”1月14日,在深圳市龙岗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环节,委员王胜鉴和全满堂呼吁。

来自龙岗区中心医院的区政协委员王胜鉴,带来了一款被称为“救命神器”的急救设备——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他介绍,目前,我国每年有50多万人发生猝死,而因心跳骤停患者医院外抢救成功率低于1%,远低于美国的30%。而国际上有心脏急救“黄金四分钟”的法则,心跳骤停患者在1分钟内用上AED,救活几率约90%,4分钟之内用上AED,救活的几率约60%,10分钟后救活的几率几乎为0。为此,他建议,便携式AED应安置在人流量较密集的公共场所,为患者提供第一时间救助。

王胜鉴说,区六届四次党代会提出“勇当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排头兵”,加大社会急救资源投入,普及社会急救知识是其中应有之意。只要花费1-2万元就可以购买到一款便于携带、易于操作“物美价廉”的“傻瓜救命除颤器”AED。 建议全区分批分期加大配置力度,按照每10万人配备200台, 500万人口的龙岗需配备1万台AED,让市民在细微中感受到温暖。

“向委员们郑重承诺,我们宁可少买一部公车,少做不必要的课题,也要多买些AED,通过调整预算和追加预算的方式采购1000台AED,加快在全区人流密集场所的配置。同时我们将通过“龙岗第一课”平台,普及使用知识。” 区委书记张勇和区长代金涛当场回应。

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请大家拿出手机,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AED导航’,关键时刻它能救我们的命!” 最后,王胜鉴在现场还不忘为大家进行急救知识普及。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