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闭幕

2020年01月22日 14:22 | 来源:民革中央网站
分享到: 

1月4日,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广东深圳闭幕。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出席闭幕会并作总结讲话,民革中央副秘书长兼调研部部长付悦余主持会议。


1月4日,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广东深圳闭幕

张伯军出席闭幕会并作总结讲话

付悦余主持会议

张伯军指出,此次会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目标明确,达到了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团结鼓劲的目的,对今后一段时期民革各级组织参政议政工作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张伯军强调,此次会议主要取得了四个方面的积极成果: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过学习讨论,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对加强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二是总结成绩、树立信心。民革参政议政取得的成绩,为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民革参政议政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次会议使大家振奋了精神,鼓舞了斗志。

三是交流经验、开阔视野。通过先进集体工作介绍和相互学习交流,许多组织在今后的工作中得以更多地借鉴成功经验和做法,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水平。

四是提出要求、明确任务。郑建邦常务副主席在讲话中明确了今年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任务,方向明确、任务具体。大家一致认为,按照这些要求扎实推进,参政议政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

张伯军就就做好今年民革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找准参政议政着力点。

要深刻理解中共中央对下阶段各项工作作出的重大判断和重要预期,将参政议政的重点和方向集中到中共中央部署的重点工作上来,多打阵地战,少搞“游击战”,力戒“短平快”,妥善处理好量和质的辩证关系,要选好题目、搞好调研、写好稿子、看准时机,特别是对各级中共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发展难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要保持定力、长期跟进、持续关注,切实做到“咬定青山不放松”,“不出实效不罢休”。

二是结合“一号文件”,做深做精重点调研课题。

经研究,今年民革中央“一号文件”将确定若干课题为今年重点调研课题,例如在经济领域,民革中央将重点关注有序推进“僵尸企业”处置等难点、焦点、重点问题;在社会和法制领域,民革中央将深入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黄土高原生态保护等问题,努力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献计出力;在“三农”方面,则将重点关注推动农业特区建设、发展“精品农业、智慧农业、绿色农业”、乡村振兴中的有关问题等课题。民革各省级组织要继续落实“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完成好各项调研工作。

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着力推进“三农”研究领域工作。

要结合民革新的重点分工领域,充分发挥“三农”专家比较集中、基础良好的优势,加强“三农”课题调研力度,搞好上下联动。重点聚焦农村的治理体系、土地利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文化建设、农产品流通等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效的重要问题,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四是注重提高质量,不断提升信息工作水平。

要认识到位,这是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基础。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社情民意的报送工作,在有关会议中强调这项工作。要组织到位,这是做好社情民意工作的保障。 要强化对信息工作的领导,建立队伍管理机制,在组织实施上给予人力物力支持。要服务到位,这是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不竭源泉。通过强化联系多发掘具有民革特色的信息,多发掘同民革党员所在本专业、本行业有联系的信息,多发掘紧扣社会热点问题的信息。

在1月3日开幕会后,吉林、上海、浙江、广东四个民革省级组织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参政议政工作先进经验。很多同志听完表示,收获非常大,不仅看到了差距,同时也深受启发。

吉林

做到“四个一”

一是推进一个工程,即推进组织发展“长、宽、高”立体工程,发展有潜力、高素质、符合参政议政需求的民革党员。

二是搞好一个培训,即搞好参政议政骨干培训,举办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加强对骨干党员的教育引导。

三是打造一个团队,即打造参政议政骨干团,对参政议政专门委员会实行动态调整,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智囊团、主力军和工作队作用。

四是用好一个载体,即用好中山恳谈会这个载体,一个季度召开一次,邀请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碰撞交流。

上海

从选题入手打造精品

在每年年初结合民革参政议政重点领域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发布课题征集通知。对收到的课题意向,按照性质分类,分别安排专家做出评估和初步筛选,之后由主委会最终选定。

根据课题方向和服务中心工作的关联度,同时,也为发现和培养参政议政骨干,市委会将入选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发布课题和自选课题,在流程、经费和结题要求上设置不同标准。

在课题周期内,为督促课题进程并对课题质量加强把控,还会分别安排中期评审和结题评审,由课题负责人向专家组汇报课题进度及阶段性研究成果报告,并根据专家意见,及时调整课题方向或完善相关建议。

最终,再经两次主委会议讨论,确保筛选出质量最精、成果最实的课题,转化为组织提案。

浙江

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大调研

一是加强与民革中央及相关专委会的共同调研。周密组织、积极参与万鄂湘主席赴浙调研“完善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和“中医药传承保护发展”重点课题,形成“智慧政府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中药材安全体系建设几点建议”等调研成果,被民革中央综合采用,为民革中央重点课题作出浙江贡献。

二是加强与全省各市委会、专委会的上下联动调研。通过年度重点课题招标,与各地市、各专委会形成课题项目清单,年底专委会主任述职、量化考核、回头看等,共同合力做好参政议政。

三是加强与兄弟省市横向联合调研。注重发挥民革党员之家议政指挥所作用,联动互动调研,促进优势互补。与上海、重庆、吉林、贵州、山西等兄弟组织围绕多个课题共同调研。

广东

完善、优化和创新工作机制

一是提高制度化水平。制定专门委员会《工作管理条例》等制度性文件,制定了专门委员会向常委会、分管领导定期报告工作的制度,推进委员的管理与考核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二是完善考核机制。修改完善了《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及表彰奖励暂行办法》和《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及评优奖励暂行办法》,细化了奖励考核细则,在调动积极性与保证建言质量上找到更佳的契合点。

三是夯实人才和智力支撑。每年开展参政议政骨干培训,邀请民革中央领导、专家学者等作高水平讲座,不断提高骨干党员的参政议政专业能力;成立广东民革E服务平台,为调研课题提供高效、精准、优质的大数据资源服务。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参政议政 课题 民革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