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0新春走基层>要闻 要闻

“失”中看“得”:铁路“失物招领处”里看变化

2020年01月22日 14:33 | 作者:孙清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郑州1月22日电 题:“失”中看“得”:铁路“失物招领处”里看变化

新华社记者 孙清清

年关将近,郑州铁路春运客流不断攀高,一些旅客匆忙间遗失的物品数量骤增,这可忙坏了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东站遗失物品招领处的“80后”保管员于巍巍。

钻戒、结婚照、身份证、拐杖、按摩仪、婴儿车、烤鸭、成筐的鸡蛋……在郑州东站遗失物品招领处,旅客在春运路上遗失的物品五花八门,超万件遗失待领的物品浓缩着民生百态。

“在失物招领处,‘失’中看‘得’,能够看到群众生活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还能感受到旅客对铁路春运精细化服务的认可,改变了对铁路春运的老印象。”于巍巍说。

2012年,郑州东站开站,每天仅开行34趟列车,日均发送旅客仅3000多人次,正是这年,于巍巍到郑州东站工作。“当时,乘高铁出行的多是商务流、学生流,常见的装备是一个行李箱加一个双肩包,客流小、行李少,遗失物品的情况也少。”于巍巍说。

2017年,郑州东站每天开行列车增至300多趟,失物招领这项服务被单独剥离出来,由专人负责;目前郑州东站每天开行列车600多趟,今年春运以来日均发送旅客13.5万人次。伴随铁路客流攀升,失物数量也大量增加。

面对旅客日益增长的失物认领需求,2019年10月郑州东站3楼候车厅设立了遗失物品招领处。目前,遗失物品招领处仅运行了两个多月,已成为展示铁路服务和观察民生百态的一个重要窗口。

“这些年,最直观的感受是旅客遗失物品品类多了,前些年丢电脑、平板等电子产品很稀罕,现在很常见,还有扛着编织袋、携带土特产乘高铁出行的旅客多了,这反映出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和出行方式更加多元、便捷。”于巍巍说。

郑州东站1楼的一个遗失物品保管仓库存放着近一个半月的遗失物品,记者看到仓库里的4排货架上物品摆放得满满当当。面积仅有50多平方米,却存放着5000多件大大小小的旅客遗失物品,除了行李箱包,还有菜籽油、成筐的鸡蛋、烤鸭、酥饼、牛肉、银鱼等土特产,以及瓷器、书籍。

“丢的东西五花八门,旅客却是一样焦急。”于巍巍说,一件件遗失的物品无论大小,都关系着旅客的切身利益,有些是重要的单位资料、个人证件,一件不起眼的礼物背后也许是一份孝心、一份父爱。

于巍巍早上8点多上班,从上一名保管员手中交接过失物清单,便开始了24小时的值班,面对一个又一个因失物而焦急的旅客。记者在失物招领处停留了15分钟,期间有8位旅客前来寻找失物,平均不到2分钟便有1位。柜台上有4本厚厚的册子,里边是自2019年11月以来旅客丢失的身份证件,多达1200多张。在旅客遗失物品登记簿上,自今年1月14日至19日,短短6天,失物记录有384条。

河南南阳籍旅客赵亮匆匆忙忙来到遗失物品招领处寻找遗失的单肩斜挎包,而他的斜挎包先他一步刚被送到这里,并被细心的保管员登记入簿、贴上“1.19-21”的标签,意思是1月19日上交至失物招领处的第21件物品。

丢的东西多了,郑州东站提供的找寻失物的方式也多了,仅遗失物品到家就有三种方式,分别是列车转送、快递到家和旅客自取。郑州东站已历经8个春运,每过一个春节,客流量就迎来新高峰,而背后有一大批像于巍巍一样的铁路工作者,细心、专心、耐心、用心地服务温暖着旅客的回家路。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