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袁云儿:“七巨头”鏖战,谁能春节夺冠?

2020年01月22日 14:59 | 作者:袁云儿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作者:袁云儿

还有三天,2020年春节档大战即将打响。每年春节档都会被冠以“史上最强”,但从影片体量和题材来看,今年春节档确实不负这一名号。“七巨头”组成的阵营类型覆盖面广、话题性强,囊括灾难救援、传记、体育、神话、喜剧、冒险、动画等题材,无论业内还是观众都给予了超高期待。

阵容:竞争激烈难以预测冠军

“七巨头”中,《唐人街探案3》《夺冠》(原名《中国女排》)《囧妈》《紧急救援》四部影片是头部种子选手,春节档票房冠军极有可能出自这四部作品。其中,《唐人街探案3》有前两部的基础,已经是观众熟悉的大IP,陈思诚这次还请来妻夫木聪、长泽雅美、三浦友和、浅野忠信、铃木保奈美、托尼·贾等亚洲知名电影人,并以反战为核心主题,制作和表达上的升级可见一斑。《夺冠》讲的是中国女排三十余年的热血励志历史,由极为擅长调动观众情绪的陈可辛操刀,还有巩俐、黄渤、吴刚等实力派演员,也拥有极强的观众号召力。林超贤的前两部作品《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都是热门档期的“逆袭王”,《紧急救援》是他第四次与彭于晏搭档,能否再创逆袭佳绩,还要看两位能否突破自我,带给观众更多惊喜。《囧妈》虽已是“囧系列”第四部,但徐峥却是首次闯进春节档,影片将喜剧排至次位,而将温馨的母子情放在首位,也符合春节档合家团圆的主题。

《急先锋》《姜子牙》《熊出没·狂野大陆》虽然位于第二梯队,但实力也不容小觑。有成龙这块金字招牌,意味着《急先锋》至少在票房上有“基本盘”;《姜子牙》是光线影业“中国神话三部曲”继《哪吒之魔童降世》后的第二部,如果质量够硬,有望复制“哪吒”的成功;《熊出没·狂野大陆》被誉为“表现最稳定”的春节档影片,凭借面向儿童市场的精准定位,每年在春节档都能有不错的票房。

激烈竞争中,是某一部影片凭借超高口碑在“七巨头”中脱颖而出,还是彼此旗鼓相当,各分一杯羹,目前还很难预测。影评人史航比较看好《夺冠》《唐人街探案3》《囧妈》:“《夺冠》是‘国民女神’巩俐和‘国民演员’黄渤来演国民题材,非常让人憧憬;《唐人街探案3》因为有了几位日本演员的加盟,‘唐探宇宙’再次群星璀璨;《囧妈》我们已经知道是一趟前往俄罗斯的旅途,但为什么没叫《俄囧》,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变,因为它意味着电影不是说在一个地方打卡,而是让我们回头看看自己最牵挂的是谁。”他认为春节档一定会有让观众惊喜的作品,也可能会出现让大家失望、甚至大跌眼镜的影片,但这只能证明中国电影观众对中国电影的爱。

提档:集体“围堵”《唐人街探案3》

往年春节档都是从大年初一开始正式竞争,但1月20日,从《囧妈》开始,《熊出没·狂野大陆》《夺冠》先后宣布“抢跑”至除夕上映。有人笑言,这三部影片的提档,意味着“最强除夕档”的降临。

不过,提档有可能打乱影院原定的排片策略,更让大量影院工作人员失去了除夕夜跟家人团聚的机会。有网友直接在徐峥微博下表达不满:“能不能饶了电影工作者?初一正常上片不行吗?一年就三十这一天轻松,你现在这样一搞,员工都得上班!想钱想疯了?”电影《急先锋》则颇有些对呛意味地发海报,宣布不会提档,说“《急先锋》除夕不急”,这样的回应火药味十足。

面对影院从业者的抱怨,徐峥随后在微博中致歉,表示会到各地影院工作人员中发红包做一些补偿。他还说,提档“的确是为了提升假期的票房”,“希望这是个好年的开端”。

影评人“二十二岛主”分析,这三部影片提档是为了“围堵”目前在预售中一骑绝尘的《唐人街探案3》,抢占先机。截至1月21日下午,“一超多强”的预售格局已经形成,《唐人街探案3》以2.25亿元的预售票房稳居“七巨头”第一,《囧妈》和《姜子牙》则分别以约4400万元、4300万元的票房居第二、第三位。“提档虽然会多出一天的排片,但有多少观众会在除夕去影院观影还不好说,而且一天的票房也起不了决定性作用,影片口碑才是核心,只要观众喜欢看,就不怕没人来买票。”

前景:宣发低调最终口碑取胜

轻营销、重口碑,则成为今年春节档在宣发上表现出来的特征。

往年春节档往往提前一个月便开启预售,各影片之间的大战提前打响,但今年春节档的预售“统一步调”,1月18日凌晨才姗姗来迟,距离春节档仅一周时间。

预售开得晚,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影片之间通过票补打价格战。早在2018年春节档就曾传出限制电影票补的消息,全国影院票价(普通观众实际支付部分)不得低于19.9元,今年春节档预售期间,所有影片票价单价也基本统一,不可多补。制片人瞿晓表示,这应该是近几年春节档首次基本无票补,“限制票补能够挤掉电影市场的泡沫,让各影片在营销上以口碑为重,并凭借口碑实现正当竞争。”

从宣传上看,相比前几年大张旗鼓的春节档宣传大战,又是承包春运车厢,又是电影广告农村刷墙,今年七部影片集体走低调宣传、口碑为上的路线,物料发送、路演、短视频宣传等手段都较为常规。除了《熊出没·狂野大陆》在全国开启大规模点映、《紧急救援》有小规模点映,剩下五部影片目前均保持神秘,未安排点映。

这也给影院排片出了一个难题,不少影院经理只能根据预售情况“盲排”。北京某影院张经理坦言:“现在《唐人街探案3》肯定占第一位,大年初一应该能占到20%至25%。第二梯队就不好说了,《囧妈》《姜子牙》《紧急救援》都有可能,《熊出没·狂野大陆》排片场次也会不少。我们现在只能观望,等所有影片都上映了,之后再根据各自口碑调整排片场次。”

相关新闻

巩俐谈出演《夺冠》,跟女排队员拍戏,自己感觉很紧张

“从来没有拍过那么难的戏,但是也没有一部戏有那么幸福的感觉。”在近日举行的电影《夺冠》(原名《中国女排》)首映礼上,导演陈可辛感慨。该片讲述中国女排三十多年的浮沉图景,由巩俐挑大梁出演“铁榔头”郎平,黄渤、吴刚、彭昱畅、白浪等主演,是2020年春节档的种子选手之一。

当被问及为何请来这几位主演出演该片时,陈可辛毫不吝惜溢美之词:“因为他们是最棒的,每一个都是最棒的!”他说,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请来五位主演,“每一个都拒绝过,都花了很长时间才说服他们来演。”

陈可辛还说,《夺冠》拍摄得到了体育总局从上到下的大力支持,他们在全国帮助剧组找了两千多位排球运动员,最后连现役中国女排运动员都来自己饰演自己,拍摄片尾“中巴大战”。“我们在一起拍了八天,每天都拍20多个小时,睡两个小时又回来拍,非常辛苦。”

巩俐的现身引发全场观众欢呼。对于这次出演中国体坛传奇人物,她透露,进组后第一场就拍北京奥运会女排中美大战,因为“上来就打”,没有任何情绪上的铺垫,所有人入戏都很困难,巩俐甚至紧张得睡不着觉。她跑去问黄渤,结果黄渤一脸轻松地说“我心太大”。

片中的新一代女排队员很多都由本人真实出演,这让巩俐都大感紧张,她坦言,跟这么多女排队员在一起,搞得她都觉得自己不会演戏了。“这部戏拍得太不容易了,一共才拍了三个月,(能够参与)我觉得非常荣幸。”她希望观众用自己的真诚向身边的人推荐《夺冠》。(袁云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春节 影片 夺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