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兽兽:“故宫”产品需坚持公共取向

2020年01月22日 15:21 | 作者:兽兽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这并不是故宫第一次因为“吃”而引发网络热议。去年3月,故宫角楼餐厅曾因供应火锅刷了一次屏。虽然两次叫停,官方都没有给出明确的解释,但“过度商业化”的质疑和反对声音,无疑是叫停的主因之一。

本来,通过一定程度的商业化运作,取得收入,用在文物维护上,也没什么不好,但商业化到什么程度才叫合适,商业化背后反映的运营思路乃至于文化品位,该如何定位?这些问题,恐怕都大意不得。毕竟餐饮不是故宫主业。如果让“吃”喧宾夺主,推出服务前,就应该三思。

而且,故宫火锅、年夜饭生意好是因为“故宫”这块招牌和所处地段,而非产品本身。归根结底,故宫无论就其背后的历史、所在的地段,都是属于全体人民的公共资源,就此而言,以“故宫”为名的一切经营性活动,都应致力于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

公共服务的最主要特征就是无差别对待:不论贫富贵贱、男女老幼、身体是否残障……都可均等地获得公立文博设施提供的服务。那么,对于那些或明或暗设置“门槛”的服务和产品,就要慎之又慎——依我看,近7000元的年夜饭就属此列。

换句话说,故宫卖年夜饭,不能简单地用“稀缺资源”来合理化其高价,甚至就不该讨论贵不贵、值不值、定价是否合理的问题。毕竟,故宫姓公不姓私,它的运营逻辑不该是纯市场化路线的。只有坚持公共产品的取向,平民档次的定价,才能保证故宫周边产品的公益性、公共性。

(摘编自1月18日《南方都市报》 文/兽兽)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故宫 产品 公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