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

委员支招给会展业减“负”

2020年01月22日 19: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济南1月22日电(记者 张文敬 雷蕾) “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看,会展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而参展企业都是会展业的主力军,适当给参展企业减负,有利于拉动会展经济蓬勃发展。”在近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协全会上,委员们纷纷支招“好品山东”建设,从不同角度呼吁给会展业减“负”。

会展业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和行业发展的“风向标”,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企业商家和市民们的广泛关注。

“大型会展能带来源源不断地商流、物流、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不仅自身能够创造巨大经济效益,还可以带动交通、旅游、餐饮、住宿、通信、广告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但相对较高的参展费用加重了企业负担,影响到企业的参展积极性。”省政协委员吴健民呼吁给参展企业适当减“负”。

“会展业的活力说到底是参展企业创造的,但会展业集聚的辐射效应,最终受益者还是生活这个城市里的人们。很多企业都希望通过会展平台对外展示自家产品种类、以期提高产品的关注度和占有率。‘涵’养企业就是‘涵’养会展业的‘根’。”吴健民表示,企业参加展会也有利于‘好品山东’的打造。他建议,政府对参展企业展位、现场装修装饰、展品运输等给与费用优惠,调动企业参展积极性,帮助企业扩大规模和做大做强。“让企业充分释放发展潜力和活力,才能最终形成企业参展与会展经济快速发展的良性互动。”

“这些年的会展活动,尤其是节庆会展,群众参与度很高的,熙熙攘攘一片热闹景象,但外观设计上产生的一系列‘视觉污染’也悄然进入我们的生活。”与吴健民视角不同,曹钰委员对各种节庆活动中规划布局不合理的背景板、五颜六色的广告招贴、应接不暇的LED滚动字以及乱抛乱弃的垃圾废物表示担忧。他直呼:“类似此种会展污染倘若不‘减’,久而久之,会让广大人民群众产生混乱感,最终将有悖办会初衷!”他建议会展部门提高办会格调和统筹安排,吸纳专业的大学生或市民,为有需求的参展企业和观展人员提供志愿服务,让真正能代表当地优秀文化的牌匾、标语回到人们身边。“既然是为人民办会展,就要多顾及一下人民的感受,切实让人们在感受到天更蓝、水更清的同时,触目所及,多一些美好,多一些欣喜。”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